擦亮双眼走正道 中国小说《三体》书评(4)

2016-08-09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冰冰秀在线投票 |  | 初二下  

  作者根据已有的科学发现、技术成果,对各领域的科技的未来发展进行想象,充满绚烂的巧思,使读者产生对科学的兴趣。

  《三体》的情节跌宕起伏,十分丰富,铺垫与设计得很合理,整体节奏把握得不错。有循序渐进的地方,也有惊心动魄的地方。读者在了解一个情节后,很容易被吸引,想要了解下一个情节。阅读这本书,有一种解谜的快感,让人十分想读下去,看看后面会发生什么,这就使这本书十分通俗。特别难得的是,这部九十万字的小说,在情节上一直保持着结构,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整体,且它并没有可以循环、可以重复的模式,一直在将情节继续推进(《西游记》也很长,但它有一个可以循环、可以重复的模式,即每到一个新地方就遇到新问题,所以保持结构并不难,但作者在保持大结构的同时,也需要让嵌套中的一个个小故事都有结构)。我最喜欢的情节,是关一帆与程心在小宇宙里种粮食,因为这一情节很美好,也很有情趣。

  《三体》的人物众多,个性鲜明。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仿佛是一个个真实存在的人出现在读者眼前,而不是被某位作者创作出来的。每个人物思考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对事情的处理方式也都不同。这本书没有一个固定的主人公,但却并不混乱,因为读者总是能跟随一个又一个人物的视角,去了解很多新的信息和情况。这部小说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新的主角,一切创作就围绕着这个新的主角展开,新主角就好像读者的眼睛一样,代替读者进行观察和探索。比如第一部的男主角汪淼,在第一部的出现频率极高,但在第二部介绍了他的人生结局后,整个第三部中除了太空电梯的建设基础,都没有再提及他。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章北海(我觉得他的名字可能跟《庄子·逍遥游》有关,在《逍遥游》中讲到,北冥有一种很大的鱼,变成大鸟后就可以飞很远)。章北海有勇有谋,思维缜密,性格坚毅。很多读者都佩服并喜爱他。与此相反的,是很多读者都厌恶程心。在我看来,程心是个有很多优点的人,她美丽而友好,处处为别人着想,充满勇气和担当,这从她救了一条虫子、想出阶梯计划、清空自己思绪来记忆情报、不惧维德手下那些强悍的部队就可以看出,但她目光短浅、考虑问题不全面不周到、思维狭隘、易被表象欺骗,加上对打击的不了解——这是一种在信息上的与对手的不对称——最终做出了错误的决定。有对全宇宙的大爱是好的,这并不可笑也不是幼稚,热爱和平更值得欣赏,是一种伟大情怀,但在对手没有那种大爱的情况下,就要正确预测对手的行为,对什么人做什么事,果断干练;要规划长远,追求长远的和平安宁,而不是只看一时一处的安宁。

  小精灵儿童网站参赛作品(HTTPS://Www.060S.Com),严禁转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作文]送伞 彭令闻
[小说]梦之精灵 吟风
[诗词]风海相册 吟风
[诗词]春天来了 王宇轩
[诗词]大自然的奇妙精灵 写给保护野生动物 冰冰秀
[诗词]小雨 邱卓悦
[诗词]菊花 江欣怡
山水画 孙世豪
时间 高一晨
[作文]我的小小梦想 崔翔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