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双眼走正道 中国小说《三体》书评(2)

2016-08-09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冰冰秀在线投票 |  | 初二下  

  首先说不走两极。太冷和太热,生物就无法生存,书中的三体人正是在极冷与极热中,文明被多次毁灭,才硬要侵略地球。自然科学是这样,社会科学又何尝不是如此?一个集体里会出现各种问题,如果不把这些问题指出来并加以改进,自欺欺人,那就陷入一种“自己所在的集体什么都好”的极端了。书中的人物叶文洁、伊文斯没有陷入这种极端,他们发现了人类存在的问题,这是值得肯定的,如果发现后用合适的方法化解那些问题,则是非常好的,但他们却陷入了另一种极端,那就是“自己所在的集体什么都不好”,而这其实也是另一种自欺欺人。

  书中的地球三体组织,因为发现地球上的许多问题,就希望三体人来到地球。这些地球三体组织的人,基本是精英阶层,他们有知识,却缺乏深刻认识与觉悟。他们当中,降临派残忍冷酷,想对养育自己的人类进行毁灭;拯救派无知幼稚,以为外星人能帮助地球改善;幸存派呢,则毫无骨气与气节,畏惧并屈服于外星的强大技术。他们都让我不禁想到现实中的一些抱怨国家的人。那些人看到的国家的问题,往往确实存在,但认为外国的月亮一定圆,则是错误的思想了。

  虽然那些思想是错误的,但之所以会产生那些思想,还是说明国家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对此,应当合理地引导人们的思想。如果总是上纲上线,一看到有人讲国家的问题,就说那人是国贼,搞得人人自危、谁都不敢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就可能导致书中的大低谷时期出现。在书中,人类为了对付三体人,而压抑个人的需求,结果出现了大低谷时期,饿死很多人,民不聊生。反过来说,如果放任自由,对个人的需求无限放大,以尊重个人的名义不去指出别人的问题,就会让人们变得娇气而失去血性、战斗力。在书中,大低谷时期过去后,出现了个性张扬的时代,人人都很幸福,但也正因如此,使人类变得傲慢,在三体人的武器面前不堪一击。

  在这本书中,还有许多关于不走两极的内容。如果极端排斥外星人,像地球之子组织那样,就反而会害了地球,让人们由于对自己的同类感到恐惧,而更加相信外星人;可如果过于相信外星人,就会被伪善的友好所迷惑,以为三体人已毫无威胁,换上一个不称职的执剑人(能够决定是否暴露地球和三体的星系坐标的人),使人类被外星人奴役,生存空间被大大剥夺。如果一个人心中没有爱,就不会热爱帮助别人和社会,别人和社会就也不会热爱帮助他,我想,书中的人物章北海,之所以能让人类成功逃亡,就是因为他爱着人类;可如果一个人爱心泛滥,就会看不清局势,无法做出正确的决定,像程心那样,以爱的名义一次又一次耽误了人类的发展。

  小精灵儿童网站参赛作品(HTTPS://Www.060S.Com),严禁转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作文]送伞 彭令闻
[小说]梦之精灵 吟风
[诗词]风海相册 吟风
[诗词]春天来了 王宇轩
[诗词]大自然的奇妙精灵 写给保护野生动物 冰冰秀
[诗词]小雨 邱卓悦
[诗词]菊花 江欣怡
山水画 孙世豪
时间 高一晨
[作文]我的小小梦想 崔翔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