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太阳

(一年级下册)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四个太阳》教学实录

2016-07-15  | 语文 教学 课文 

  教学理念:

  《新课程标准》提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本课的设计力求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实际。以学生的主体活动作为教学活动的中心,以情为基础。以读的训练为主线,让学生自主发展,主动探究,增强合作意识。采用多种手段感受阅读的兴趣。力求使每位学生都喜欢读书,能主动地读书。让读书成为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教材简析:

  这篇课文的作者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画出了四个不同颜色的太阳。从课文中我们体会到作者善良的心地和美好的心愿。本篇课文有景,有境,有情,语言优美。在写法上,采用并列的形式,读来琅琅上口,运用形象的拟人化的手法,充满几重情趣。从训练的角度看,本文是对学生进行感知语言、理解语言、运用语言、积累语言、创生语言训练的好教材。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目标

  认识鈥湽意濃溄肘澋13个生字,会写鈥溤扳濃溡蜮澋6个字;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过程方法目标

  让学生用喜欢的方式读课文,以同桌议读的形式交流感受;在集体精读、赏读中积累语汇。获得言语美感。

  情感态度目标

  感悟作者通过画太阳要表达的心愿是什么。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趣味揭题

  (课件播放歌曲《种太阳》)

  师:用一句话说一说:你看到了什么。或者你想说什么。

  师:有个小朋友很喜欢太阳,喜欢画太阳,他呀,一口气画了鈥斺敚ò迨榭翁猓核母鎏簦

  师:读了课题,你能提出什么问题?(让学生自由发言,老师鼓励其说出疑问)

  二、初读课文,识字写字

  师: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在课文里,请你们用喜欢的方式读课文,遇到不认识的字借助拼音来帮忙。(学生自由读文)

  1、认生字。

  师:课文里的生字新词你们都会了吗?(课件出示带拼音的生字新词)请小朋友们先四人小组练习一下。待会儿,请小老师来教大家读难读的字词。

  (学生练习读生字词,教师巡视指导)在学生自主地学习了生字之后,教师通过鈥溞±鲜︹潯⑩溈鸪碘潯⑩溦澋榷嘀中问揭佳吧中麓省U庋艹浞值鞫幕裕寡溻溡已р澪溛乙р潯

  2、写生字。

  师:我们认识了这么多生字新词,现在来写几个好吗?(课件出示带田字格的鈥溤扳潯⑩溡蜮潱┣胄∨笥衙亲邢腹鄄煺饬礁鲎郑惴⑾至耸裁矗

  师:请小朋友们举起小手跟着我书空这两个字。f教师在黑板上范写)

  师:请小朋友们在书上描一个字,写一个字。

  师生共评学生写的字

  3、整体感知课文。

  师:课文讲了四个不同颜色的太阳,是哪四个呀?(一个红红的、一个绿绿的、一个金黄的、一个彩色的)现在老师想请小朋友帮个忙。给这里的四个太阳找找各自的家。(请学生贴画)

  三、读中感悟,放飞心灵

  师:这四个太阳,藏着作者的四个不同心愿。请你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找出自己喜欢的太阳,并说说为什么。

  学生自由读课文,找找。反馈交流:我喜欢的太阳,因为它__________ 。(根据课文找出)

  (一)红红的太阳。

  师:请喜欢红红的太阳的小朋友都站起来读读第三自然段。

  1、出示课件。(冬天雪景,北风呼啸的声音)

  解说:寒冷的冬天到了,到处一片雪白。小朋友穿着厚厚的衣服,围着围巾,站在操场上做操。这时,淘气的北风呼呼地刮着,一个劲儿地往你的脖子里、袖口里钻。

  (1)你感觉怎样?(在交流中引出鈥湺辰┾潱⒆龆鳎

  (2)你的这种感觉叫鈥湺辰┾潯#ǹ渭慊麾湺辰┾潱

  2、别急,别急,天空中出现了一个(课件出示红红的太阳)冻僵了的你又有什么感觉?

  (1)指名说。(感觉暖和多了)(点击鈥溛屡澨ㄆ溛屡潱

  3、朗读指导。

  (1)谁来读读这句话,让大家感到温暖?(鈥溠艄馕屡判∨笥讯辰┑氖趾土场b潱

  (2)评读。(哦!有点温暖。温暖多了)

  (3)你们愿意把温暖送给大家吗?齐读整段。

  (二)绿绿的太阳。

  师:原来,课文中的鈥溛意澔旌斓奶羰俏烁蠹以诤涞亩齑次屡ㄌ何屡┒嗝疵篮玫男脑秆剑∧敲矗谘兹鹊南奶欤慊够嵯不逗旌斓奶袈穑课裁矗

  1、说说在炎热的夏天。不喜欢红红的太阳的理由。(看图说)

  2、那你最想要什么?

  3、课文中的小朋友最想要一个绿绿的太阳。于是,他画了一个绿绿的太阳,挂在夏天的天空。(课件出示:绿绿的太阳和课文整段话1想让高山、田野、街道、校园。到处都是一片清凉。(贴鈥溓辶光澘ㄆ

  4、在炎热的夏天,有了这个绿绿的太阳,人们会说些什么呢?有哪些地方也很清凉?(点击鈥湹酱︹潱

  5、朗读。

  你能通过你的朗读中表现出鈥溓辶光澛穑

  (1)指名读。

  (2)评读。

  (3)男女生分读。

  (三)金黄的太阳。

  师:金黄的太阳可再也沉不住气了,直嚷嚷:鈥溓锾斓健B湟镀邮欤穑』锇椋炖闯ⅰb澠攵痢G疲〗鸹频男÷湟镀戳耍ψ叛胱约旱男』锇槔闯⒊⑺南闾鹉兀。ǹ渭鍪荆呵锞巴迹

  1、师生对演。

  情境:老师带上小落叶的头饰,飘呀飘f边念儿歌边飘)它飘到了一(3)班的小朋友面前,说:鈥溍椕棧袄锏墓邮炝耍上憷玻商鹄玻∥已肽憷闯⒁怀ⅲ寐穑库潱贸隹吻白急负玫募缚牌咸眩诺揭桓鲅媲埃┾溎阄盼耪夤樱醯迷跹库潱ㄢ満孟惆。♀潱┾溎阍倮闯⒁怀ⅲ醯迷跹库 (鈥満锰鸢。♀潱

  2、你们喜欢小落叶吗?

  (1)你愿意用你的朗读来表达你的喜爱和开心吗?(喜欢小落叶的学生请起立)

  (2)请你们想象着金黄的落叶、香甜的水果,开心地、美美地把这一段读一次吧!让水果的香甜飘满整个教室吧!佰己乐朗读!

  (四)彩色的太阳。

  师:春天,春天的太阳,该画什么颜色呢?请小朋友读读最后一段。

  1、自由大声读。

  2、你说春天的太阳为什么是彩色的?(出示课件春景图)用上鈥溡蛭︹λ遭︹︹潱ㄌ湺嗖殊澘ㄆ

  3、是啊,春天是个多彩的季节,那我们就来读一读吧,把春天缤纷的色彩读出来。(四人小组读,齐读)

  四、小结

  师:四个不同色彩的太阳,表达了小作者的四个美好心愿,他愿红红的太阳给冬天的人们带来_______ :他愿绿绿的太阳给夏天的人们带来_______;他愿金黄的太阳给人们带来______;他愿彩色的太阳给人们带来______。他所有的愿望,是那么真诚、那么美好。

  五、拓展思维

  1、那你心中的太阳又是怎样的呢?想送给谁?表达你的什么心愿?请你画一画,说一说。看看谁的想法与众不同。

  2、反馈。(说一说)

  展示作业:鈥溛一艘桓鯻_______的太阳,送给_______,让_________。鈥潱ǔ怂透肀叩娜恕;箍梢运透『印⑿∥凇⒀!⒆婀⒌厍蜮︹Γ

  六、总结全文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美好的心愿,老师相信,有了这些心愿一定能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四个太阳”教学实录》摘要:识。采用多种手段感受阅读的兴趣。力求使每位学生都喜欢读书,能主动地读书。让读书成为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教材简析: 这篇课文的作者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和独特的创造力,画出了四个不同颜色的太阳。从课文...
相关文章关注动态生成 实现个性对话一年级一年级下学期(语文第二册)复习题
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一年级一年级语文期末质量调研卷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