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自闭症与天才只一墙之隔 就看你引导方法了(4)

2016-07-12  |  

  国内外几十年的研究和实践证明,孤独症儿童具有极强的可塑性,教与不教,教得是否得当,他们的发展方向是完全不同的。“好的方向”就是他们能够逐步具备社会适应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与人交往能力、甚至在接受培训后从事某项工作而达到生活自立。

  否则听之任之,孤独症儿童很难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好转,相反往往会发展出愈加严重的情绪、心理、行为等障碍,使得他们周围的社会甚至家人都感到越来越不能忍受他们。而由于被他人排斥,孤独症儿童的挫折经历就会越来越多,这将进一步把他们推向更加自闭的状态。

  三、自闭症与天才的一墙之隔

  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

  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对儿童孤独症提出新见解。文章指出,孤独症可以理解为儿童智力的不平衡发展,他们理解事物的能力远远强于理解他人的能力,但由于欠缺理解他人感受和意图的能力,因此就像被迫生活在淡水中的海鱼一样,如果把他们放进适合的环境,他们会非常自如。患孤独症的男孩多过女孩,在美国100多万孤独症患者中男性占八成以上。

  现年31岁的德雷克·帕拉维奇尼先天失明并患有严重自闭症,至今仍不会数数,不懂穿衣吃饭。但他竟是一个四岁起就无师自通的钢琴奇才,对所有乐章过耳不忘,被誉为“再世莫扎特”。据悉,德雷克被公认是全球23名自闭症天才之一,不久将推出其首张个人音乐专辑。

  据报道,英国小伙德雷克·帕拉维奇尼系卡米拉前夫安德鲁·帕克·鲍尔斯的外甥。虽然出身贵族家庭,但德雷克是早产儿,由于吸氧过量,落下失明等终身残疾。因为先天患有自闭症,他具有严重的语言学习障碍。长到一岁半时,父母惊讶地发现,不会说话的他竟然对家中一台玩具管风琴情有独钟,而全家都对音乐一窍不通。

  德雷克四岁那年初次展露了音乐天赋。有一天,当他听到一名邻家女孩在弹钢琴,便挣脱父母的怀抱直奔而去。随后,他二话不说就将钢琴前的小女孩一把推开,独自在琴凳上弹奏起来。据德雷克后来的恩师、音乐心理学家奥克利福特回忆:“帕拉维奇尼拥有非凡才能,他弹琴时手脚并用,甚至鼻子和肘部一起帮忙。他显然从未学过弹钢琴,但却将整首音乐剧《贝隆夫人》的主题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弹了出来。”正是从那一刻起,奥克利福特意识到眼前的这个家伙是个音乐奇才,当场收其为徒。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