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幼儿园内部管理入手改善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实践

2016-07-11  | 幼儿 幼儿园 内部 

  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幼儿园是对教师有直接影响的环境因素之一。因此,在探讨如何实现或改善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实践时,我们有必要从幼儿园层面考虑如何进行组织变革和制度创新,以便为教师转变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条件。

  一、以质量为导向,重视并客观认识幼儿园游戏的价值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幼儿园以收益为导向,尽量压缩成本,同时为了吸引家长,增加生源,常常采用能够产生可直接观察和测量的结果的上课和技能训练,导致幼儿在幼儿园中缺少游戏的时间、空间。要改变这种现状.幼儿园管理者必须转变办园取向。无论是公办幼儿园还是非公办幼儿园,都应以质量为导向,以质量谋发展。以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为目的的高质量的幼儿园教育必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幼儿园应正确理解游戏与课程和教学的关系,客观认识游戏的价值与作用。课程与教学有狭义和广义之分,本文采用传统的狭义概念,强调课程解决的是 鈥溄淌裁粹澋奈侍猓萄Ы饩龅氖氢溤趺唇题澋奈侍狻S锥翱纬贪喔隽煊虻哪谌荩涫凳┩揪兑灿卸嘀郑缟峡巍⒂蜗贰⑷粘I畹取S蜗肥怯锥暗目纬棠谌荩彩鞘凳┙萄У耐揪丁

  一种教育活动的性质到底是上课还是游戏取决于幼儿与周围环境(包括人与物)互动的性质,而非参与活动人数的多少。全班或多数幼儿参与的活动是集体活动,集体活动不等于上课。上课的核心特征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所有参与活动的幼儿在同一时间做同样的事情,教师对活动的内容、时间、步骤、方式等都要按规定加以控制。在游戏中,幼儿具有很强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可以自主选择游戏的材料以及使用材料的方式、游戏的主题与内容、游戏的伙伴等。

  正如硬币总有两面一样,任何形式的课程都有自己的优势与局限。如,幼儿在自主游戏中获得的经验具有情境性、操作性,易于幼儿理解和迁移并展开有意义的学习。但是,这种经验可能是笼统的、模糊的、凌乱的,需要幼儿进行整理和抽象。而这种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不是所有幼儿在所有时间都能自发完成的。因此,强调幼儿在游戏中的主体地位,并不等于否定教师的指导作用。让幼儿自主游戏不是对幼儿放任自流,教师应适时地给予指导。

  幼儿园是履行教育与照料职责的社会机构,因此就发生环境而言,幼儿园游戏总会受到教育目的的规范与制约。但是,在既定的环境中,幼儿在选择和利用材料以及与同伴互动等方面都具有自主性。因此,不同幼儿在相同环境条件下开展的游戏以及从中获得的经验可能会有较大差异,而且只有参与某个游戏的幼儿才有可能获得某个领域的经验。正是由于游戏的自主性特征,决定了幼儿在游戏中获得经验还具有较强的偶然性和个体性。因此,在幼儿自主游戏时,教师要根据教育目标和发展目标,在深入观察的基础上,有意识地选择或设计相应的活动,以保证所有幼儿能够获得必需的各种关键经验。这种活动可以是结构化程度不同的游戏,也可以是增加了游戏因素的上课等。

  二、合理安排经费支出,创造实现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所需的条件

  高质量的幼儿园教育需要一定的经费投入。研究发现,中等质量的托幼机构在每名儿童身上每小时的成本支出要高于低质量的托幼机构,在人事方面的支出也较高 (Helburn&Howes,1996)。这可能是由于在高质量的托幼机构中,教师的受教育水平较高和师幼比例较低,从而导致了成本的上升。要实现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需要丰富的游戏材料、较低的师幼比例、拥有丰富知识和较强能力的教师等,而这些条件都需要资金来保障。

  但是,经费投入总额的绝对增加并不必然导致教育质量的提高,换言之,不是经费投入越多,教育质量就越好,其关键还在于合理使用经费。在幼儿园的经费支出中,人员工资占较大比例,这是必需的。但是,在我们调查的有些幼儿园中,除人员工资外,建筑装修和购置户外大型设备的费用占了很大比例。这只会让不了解学前教育的人误认为豪华、昂贵的建筑和设备是优质幼儿园应有的特征,而事实上这些对幼儿在幼儿园开展活动以及获得经验并没有根本性的影响。在经费支出项目中,幼儿日常使用的玩教具和图书以及教师专业化发展方面的经费投入额度和比例与教育质量存在显著相关。因此,幼儿园应合理安排经费支出,调整经费支出的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幼儿园内部管理入手改善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实践》摘要:何进行组织变革和制度创新,以便为教师转变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条件。 一、以质量为导向,重视并客观认识幼儿园游戏的价值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幼儿园以收益为导向,尽量压缩成本,同时为了吸...
相关文章幼儿园的内部管理幼儿园“研究型教师群体”创建的策略
2010年春季学期幼儿园园务工作计划幼儿园上半年年度园务工作计划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