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赚钱 真的能锻炼孩子的“金钱意识”吗

2016-06-12  | 零花 家务 金钱 

  家长在对孩子做家务的教育上,很容易陷入了两难境地,一方面希望让孩子主动去做家务,另一方面,又希望锻炼孩子的金钱意识。

  A女士家的女儿今年6岁,大概半年前,她开始尝试让孩子通过做家务赚钱,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因为有额外的零花钱可以购买零食而非常积极,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帮妈妈做事,并且,孩子也由于做家务赚钱而懂得了珍惜金钱。

  但事情突然出现了转变,某天女儿开始皱眉,嫌钱给的太少,有时让人感到是商贩在跟顾客做交易。要不,就是女儿冷冷一句说:鈥溛以诳吹缬澳兀裉觳幌胱慊ㄇ阕约憾桑♀

  A女士惊呆了,她开始怀疑让孩子做家务赚钱,这件事是否可行?

  家长的这么做的最初目的,也许是让孩子通过帮助家里做家务赚钱,帮助孩子意识到钱财来之不易,更需要通过劳动和努力获取,并且让孩子懂得珍惜金钱。

  在西方,这种方法被称为鈥溣谐ド罨柒潱墙矗嚼丛蕉嗟淖铱贾室烧庵纸逃绞娇赡懿皇屎现泄募彝ィ喾矗垢⒆哟粗疃嗖涣枷肮

  1、 让孩子变得自私,以金钱为导向

  一旦孩子们习惯了用做家务来赚钱后,父母就会很难让孩子免费为家里干活,孩子会下意识地在心里形成条件反射鈥斺敻烧饣疃嗌偾

  有时,他们甚至会把这种习惯带到校园和社会,义务劳动和助人为乐也成为奢谈。

  有父母可能会说,我可以给孩子规定哪些家务是可以赚钱,哪些家务是义务的。但实际上操作起来连大人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区分,甚至会进入某些误区。比如说,给爸妈洗袜子该给孩子算钱还是分内事?

  2、养成了有付出必须有回报的坏习惯

  做家务就得付钱,家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跟金钱被孩子划上了等号,如果一旦如开头那样,某次不被执行,带给孩子的将是失望和怠慢。

  这种坏习惯上升到精神层面会挫败孩子的积极性,比如让孩子学习英语,孩子背了10个单词,并且希望自己能读懂某篇文章,当结果不理想时,孩子就会质疑是方法不对而不是反省自己是否够努力。同时,相比起其他孩子,他们更容易放弃,追逐所谓的鈥溄菥垛澏皇翘な档芈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做家务赚钱 真的能锻炼孩子的“金钱意识”吗》摘要:始皱眉,嫌钱给的太少,有时让人感到是商贩在跟顾客做交易。要不,就是女儿冷冷一句说:我在看电影呢,今天不想赚零花钱,你自己丢吧! A女士惊呆了,她开始怀疑让孩子做家务赚钱,这件事是否可行? 家长的这么做的...
相关文章国外的金钱教育:“要花钱自己挣”孩子眼里,钱有何用
亲子应禁用“金钱互动”机智的灰兔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