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龋病发病原因与发病症状

2016-04-28  | 发病 小儿 牙冠 

  小儿龋病简介:

  龋病(dental caries)是牙齿硬组织逐渐被破坏的一种疾病。发病初始在牙冠,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破坏牙冠表面,形成龋洞,称为龋齿,终至牙冠完全破坏,仅残留牙根。未经治疗的龋洞是不会自行愈合的,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龋病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甚至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focal infection)可导致或加重关节炎、心内膜炎、慢性肾炎或眼病等多种其他疾病。

  部位:口

  科室:口腔科、小儿科

  症状:牙齿异常、热痰口臭、栓状齿、牙齿异常、热痰口臭、栓状齿、牙痛

  检查项目:唾液pH值、唾液富组蛋白、唾液富酪蛋白、唾液pH值 唾液富组蛋白、唾液富酪蛋白、血常规、一般摄片检查

  相关疾病:小儿牙本质生长不全综合征、小儿错畸形、口腔溃疡 鹅口疮、口腔念珠菌病

  小儿龋病原因:

  一、发病原因

  龋病是多因素疾病,主要包括细菌、饮食、唾液、牙齿结构和时间。诸因素相互关联,缺少某一方面都不可能发生龋病。

  二、发病机制

  1.细菌

  龋齿发病和发展过程中,要有细菌的作用。致龋细菌种类很多,现代研究证实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黏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黏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黏合物叫牙菌斑或菌斑(dental plaque)。菌斑中的大量细菌使食物残屑或糖发酵产酸,造成菌斑下面的牙釉质表面脱矿溶解,形成龋洞。临床调查证实菌斑多的儿童龋齿也多。

  2.饮食

  在龋齿形成过程中,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这些物质既供给菌斑中细菌活动能量,又通过细菌代谢作用使糖酵解产生有机酸,酸长期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使釉质脱矿破坏,继之某些细菌又使蛋白质溶解,形成龋洞。致龋的糖类很多,最主要的是蔗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龋病雹病原因与发病症状》摘要:病初始在牙冠,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破坏牙冠表面,形成龋洞,称为龋齿,终至牙冠完全破坏,仅残留牙根。未经治疗的龋洞是不会自行愈合的,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龋病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
相关文章小儿泌尿感染的症状与护理治疗小儿疾病有原则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鉴别小儿糖尿病的症状与治疗
儿童错颌畸形的预防和治疗
5岁儿童超70%有蛀牙 多半是因为这些原因
儿童牙外伤 需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什么 孩子竟然讨厌睡觉
家长要如何护理换牙期的孩子
孩子换牙 家长要了解这些问题
带宝宝看牙?不怕!
漂亮牙齿成长三部曲
快2岁的孩子怎么还流口水?
宝宝出牙、换牙这些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