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钢琴为什么要多出席音乐会?

2016-04-22  | 音乐 音乐会 闻声 

  钢琴学生出席音乐会鈥斺敿偃缬质歉咧柿康囊衾只岬幕扳斺斈遣唤鍪且帐跣郎停乙彩呛芎玫难肮獭

  好的音乐会(无论是钢琴音乐或其他音乐),在音乐形象的刻划、音乐意境的表现、音乐风格的把握、技术技巧与艺术内容关系的处理等方面,都具有某种典范性的意义。对于钢琴学生,都是生动的启迪和教育。

  说生动,是因为不象听磁带,只闻其声,不见其状;也不象看录像带,虽然能够闻声见状,但由于是屏幕上的显示,总有那么点鈥溞榛免澋奈兜馈 .

  听音乐会,则是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假如是钢琴演奏,我们更是亲眼看到、听到钢琴家是用什么样的技术动作、带着什么样的表情发出了美妙的声音。出色的演奏 家的动作、表情,也都是富于音乐性的,也给我们以美的享受以及技术技巧上的启发。而且,在音乐会上,还有一种唯有那里才有的鈥溡衾制这潯U忖溒这潱 舞台、乐器、演奏家和听众共同组成。无论演奏开始前,听众在寂静中的期待;还是在演奏中,几千人的屏息聆听;以及演奏后热烈、激动的掌声,都被音乐的气氛 笼罩着。仿佛那里的空气都充满了音乐,人们一旦呼吸到这样的空气,就会提高美的精神境界。

  因此,有机会的话,多多出席高水平的音乐会,无形中就会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同时也提高了乐感。

  为了能通过听音乐会学到更多的东西,应注意以下几件事:

  (1)如有可能事先知道音乐会的曲目,而有些曲目又是不熟悉的,最好能设法(如查阅文字资料、听观音像资料或向人请教等)事先对将要听赏的曲目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这将使我们在听音乐会时,因事先的提示而有更准确的判断。有适当的比较,也就会有更多的受益。

  (2)如果音乐会上听到了全然无所知的曲目,也可以在事后做一做上面讲的最好在事前做的事。即音乐会后,带着音乐会中的印象,去查找各种资料,请教老师,以对照、验证我们的印象,同样会受益很多。

  (3)最重要的,是在听音乐过程中,要静心聆听,潜心感悟。要让我们的听觉和心灵处于高度灵敏和极其专注、活跃的状态。要听清主题旋律,追踪它的变化、发 展;要听到立体的音响,感受和声的色调及变幻;要从整体上体味音乐的起、承、转、合;要让我们的心灵随着乐音的进行而在联想的宇宙中自由翱翔。

  不要忘记,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只要专心致志地倾听,别的什么都不用,就会有音乐的、艺术美的、高尚境界的素质潜入我们的灵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钢琴为什么要多出席音乐会?》摘要:义。对于钢琴学生,都是生动的启迪和教育。 说生动,是因为不象听磁带,只闻其声,不见其状;也不象看录像带,虽然能够闻声见状,但由于是屏幕上的显示,总有那么点虚幻的味道。 . 听音乐会,则是身临其境的直观感...
相关文章大年初一的钢琴音乐会2010少儿钢琴新春音乐会将在江西举行
郎朗2010沈阳钢琴音乐会小刺猬的宽忍
弹钢琴要把每个声部练习到什么程度才能合起来弹
弹钢琴分声部练过了合起来还是弹不好是什么原因
弹钢琴一个乐句结束和另一个乐句开始之间是不是
弹钢琴怎样弹好乐句?
乐句和连奏是不是一回事?
乐句与主题是不是一回事?
怎样划分乐句?
什么是乐句?
弹钢琴两个乐句之间的抬手动作要占用时间怎样处
乐句间的抬手动作要注意什么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