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考试阅读题

2016-04-21  | 班主 意味 嗫嚅 

  放飞一只蝴蝶

  一个秋天的早晨,班主任到学校办公室刚坐下,便有人通知说他那班的教室里有两块玻璃被昨晚的秋风打破了,他马上意识到这事在这个管理甚严的学校里意味着什么。

  中午,他找来昨天的值日生朱兰,她怯怯地说:“昨晚放学时,教室里有两只蝴蝶,我赶了好久,总有一只飞不出教室,我只好开着一扇窗户,好让外面的飞进来,或者里面的飞出去,让它们结伴儿去玩,想不到会被风打破了玻璃。”朱兰嗫嚅说愿意赔这两块玻璃。

  班主任默然,良久,说:“不用了,去玩吧。”

  后来。班主任去了财务室:“请在我下月工资中扣两块玻璃的钱。”

  这是一笔他很乐意付的钱……

  1、读句子,回答问题。

  他马上意识到这事在这个管理甚严的学校里意味着什么。

  ①“这事”指(答案)这件事。

  ②这事在这个管理甚严的学校里意味着(答案)。

  2、想想当时的情景,再把下面这句话改成直接的语言描写。

  朱兰嗫嚅说愿意赔这两块玻璃。

  朱兰嗫嚅着说:“(答案)”

  3、填空。

  读了这篇短文,我觉得朱兰是一个(答案)的人,朱兰的班主任是一个(答案)的人。

美丽的施舍

  快过年了,长途车站内人很多,嘈杂、忙乱。墙根处,有一位乞讨的老人,可能是累了,加上年迈体衰,便坐在地上休息,面前的缸子里有薄薄一层硬币及几张毛票。

  这时,进来一位穿着时髦的年轻妇女,后面牵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那位妇女抬腕看了看表,低头对小女孩嘱咐了几句什么,便急匆匆向不远处的售货亭走去。

  小女孩很乖,站在那儿,歪着小脑袋看光景。她显然早就注意到了那位老人,一直瞅着他。偶尔有乘客从老人面前走过,顺手往他的缸子里扔一枚硬币。小姑娘静静地看着,突然她仿佛想起什么,把小手伸进裤兜里,慢慢地掏出了几张花花绿绿的纸片。那是小孩子经常玩的那种不干胶贴画,上面印着漂亮的卡通图案。

  只见她扑闪着一双亮亮的大眼睛,走到老人面前,把那些漂亮的纸片轻轻放到缸子里……

  施舍,原来也可以这样美丽!

  1、解释下列带点词语的意思。

  墙根处,有一位乞讨的老人,可能是累了,加上年迈体衰,便坐在地上休息。

  年迈体衰:答案

  2、写出下列句子中带点词语的反义词。

  (1)长途车站内人很多,嘈杂、忙乱。 (答案

  (2)偶尔有乘客从老人面前走过。 (答案

  3、概括说一说短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答案

  4、联系短文内容并发挥想象,写一写。

  (1)“那位妇女抬腕看了看表,低头对小女孩嘱咐了几句什么。”那位妇女嘱咐小女孩什么那位妇女嘱咐小女孩说:

  答案

  (2)当小女孩把那些漂亮的纸片轻轻放在缸子里时,那位乞讨的老人会有哪些表现呢?想一想,写一写。

  答案

  小脸像个天使

  屋子里能走动的人都来到了孩子的跟前,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拿起一个橘子,一边剥皮一边说:“吃个橘子吧,小宝贝,吃了橘子,你就不疼了。”说着眼泪滚落在孩子的脸上。孩子p乞惊地看着她,然后伸出自己的小手去擦阿姨脸上的泪,那女人更止不住地哭泣起来:“我从来没看到过这么懂事的孩子……”

  那一夜,大家都没有再睡,大家都被感动着,被那孩子感动着,被孩子的母亲感动着。

  1、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羞怯(què qiè)
哽咽(yè yàn)
剥(bāo bō)皮
哭泣(qì lì)

  答案

  2、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哭泣(答案
依旧(答案
惊讶(答案
慈祥(答案
爱惜(答案
苍白(答案

  3、读画“——”的句子。说说孩子生病了,母亲为什么显得很轻松的样子

  答案

  4、母亲在医院里为什么给孩子讲大象过生日的故事?

  答案

  5、读画“______”的句子,你从“轻轻地”这个词体会到了什么?

  答案

  6、通过读文章,你能想到哪些形容母亲和孩子的词语?

  形容母亲的:答案

  形容孩子的:答案

  7、如果你当时就是病房中的一员,你会对这位母亲和孩子说些什么呢?

  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考试阅读题》摘要:来昨天的值日生朱兰,她怯怯地说:昨晚放学时,教室里有两只蝴蝶,我赶了好久,总有一只飞不出教室,我只好开着一扇窗户,好让外面的飞进来,或者里面的飞出去,让它们结伴儿去玩,想不到会被风打破了玻璃。朱兰嗫嚅...
相关文章书给我带来自信给哥哥的一封信
一年级语文上册拼音检测参阅题在阅读实践中学阅读,提出问题学语文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小学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题
人教新课标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四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开天辟地》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试卷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二、三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维生素C的故事》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奇妙的国际互联网》同步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天安门广场》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