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活动对幼儿的影响和发展

2016-04-13  | 音乐 幼儿 活动 

  音乐是一种艺术形式,通过音乐活动,可以增强幼儿的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提高幼儿的听觉辨别能力和敏感性。本文通过阐述音乐教育对幼儿的心理、品德、智力发展的影响,强调了音乐教育在幼儿德、智、体前面发展中的重要性,提示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要重视音乐教育,善待孩子们的音乐天赋,培养孩子的美好情感,注重开发幼儿的创造潜能。

  早在我国古代,就有鈥溞擞谑⒂诶瘢捎诶肘潱ǹ鬃樱┲怠6诖罅Τ妓刂式逃慕裉欤衾纸逃谟锥睢⒀昂统沙す讨腥允且桓霾豢苫蛉钡闹匾槌刹糠帧R衾纸逃杂谒茉煊锥己玫男睦硭刂剩岣哂锥宓男睦矸⒄顾剑褂锥哂形榷ǘ那樾鳎己玫男愿褚约昂托车娜思使叵担嘌丛煨运嘉⒋葱履芰此涤凶哦捞氐囊庖濉

  一、音乐启蒙教育有利于挖掘幼儿的想象、记忆能力,提高幼儿听力、德育的发展,陶冶情操

  音乐是人类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声音多来表达的一种感情艺术,可以很好的表达人的感情变化、心理活动、思维变化等。幼儿在欣赏音乐、演唱歌曲、参加音乐活动的时候心理就会产生其他教育活动不可产生的刺激,使得幼儿将情感表现的更加直接和强烈。音乐是一门听觉上的艺术,悦耳的音乐能使人心情愉悦、增强活力,而幼儿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会对音乐的节奏、强度、高音等方面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这就使幼儿在听觉方面有很好的提高和增强。当然,在提高听力的同时,幼儿还要对相关的歌词、动作进行记忆,这样又促进了幼儿记忆力的发展。

  幼儿通过自己的感知能力,将自己所听到的音乐传入大脑,就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感情,增添他们的兴奋和积极性。幼儿经常接触音乐的熏陶,可以使自己的心情愉悦,内心平静。任何思想品德的教育没有感情都是不可能进行的,但对幼儿进行音乐启蒙教育,可以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感情,并且对幼儿的教育不是生硬的,而是生动形象的引导幼儿。

  奥地利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很多人的心理障碍与心理疾病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早期(特别是五岁以前)所遭受的挫折。可见,幼儿阶段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多么的重要。音乐虽然是人类的一种精神产品,但却是现实社会在人的头脑中的反应,它往往通过旋律、节奏、力度、音色、曲式等要素,将情感付诸声音表现,它不同于语言文字作用于人的逻辑思维,而是作用于人的形象思维。音乐所引发的的形象思维发自人的内心世界,孩子非常易于接受,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鈥溛业目蒲С删托矶嗍鞘芤衾值钠舴⒍玫降摹b澱庠俅嗡得饕衾纸逃跋熳庞锥硇慕】担苯穸郎优毡榇嬖诘墓露阑蛭┪叶雷鸬牟涣夹睦恚行┯锥郧优常狈ψ孕牛衾挚墒顾悄遣涣夹睦碚习靡耘懦灿幸恍┖⒆幼砸晕牵ㄎ叶雷穑锥稍谘按蚧骼制鞴讨新慊钇煤枚奶煨裕谙硎芾制鞔吹目炖种校惺茏蠲赖囊衾掷醋杂诟髦掷制鞯男髋浜稀T偃缇侔煨⌒鸵衾只嵋约芭叛菀衾志纭⑿』熬缫约案栉杈绲鹊龋扛龊⒆犹峁┳晕冶硐值奈杼ǎ嘌堑募宓哪诰哿拖蛐牧Γ盟呛托场⒃枚衾种校嘌篮们椴伲鸩酵晟谱晕遥晌桓鲂睦斫】怠⑶楦蟹岣唬哂邪暮屯樾牡挠薪萄男率贝魅恕5比唬衾值慕逃饔迷恫恢拐庑谂嘌锥牡掠⒅橇Γ俳锥胂罅Φ姆⒄狗矫嬗凶哦捞氐淖饔谩

  二、音乐有利于放飞孩子想象的翅膀,开发孩子想象的潜能

  民族音乐家冼星海曾经说过一句话:鈥溡衾质侨松畲蟮目炖郑衾质巧畹囊还汕迦衾质翘找毙郧榈娜勐T谌说囊簧校蘼凼怯锥逼凇⑶嗄晔逼凇⒒故侵心晔逼冢蓟嵋圆煌姆绞饺ゲ斡胍衾只疃S锥逼谡切蜗笏嘉贾饕匚坏氖逼冢怯稍僭煜胂笾鸩较蜃源丛煜胂蠓⒄沟氖逼凇S锥诮心谌莘岣坏囊衾只疃校擞孟胂蠼写丛臁6杖丈钤谙胂蟮氖澜缋铮豢榛尽⒁欢焉惩痢⒁桓鲂《锏龋庑┘虻サ奈锲范寄芪翘峁┓岣坏南胂筇斓亍M蜗蟆⒏挥斜砬榈囊衾中捎虢谧啵绕涫且恍┟枋鲂缘摹⒛D庑缘姆⒒佣胂罅Φ暮貌牧希强梢源右衾种辛炻缘酱笞匀坏牧魉蠕取⒛裼锘ㄏ恪⒁胺浞晌琛⑼蚵肀继诘让烂疃说某【啊@纾貉С洞禾炖戳恕氛馐赘瑁 在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启发下 , 幼儿会从歌词鈥満旎ǹ , 白花开鈥澚氲酱笞匀恢星ё税偬幕ā 有的说鈥溛铱吹搅撕焐奶一ㄢ澯械乃碘溛一箍吹狡恋暮兀♀濃溁褂忻鄯湓诨ù灾胁擅郏♀ 再如幼儿听到歌曲《小动物》 , 就会依据不同动物的声音来做动作 , 有的做小鸟飞 , 有的做青蛙跳 , 有的做大象甩着长鼻子。 幼儿还会用语言或体态将音乐进行类比 , 例如把慢的音乐类比成: 鈥湴自圃谔焐掀潯⑩湻缍谇崆岢桠潱欢芽斓囊衾掷啾瘸赦溇釉谛凶哜潯⑩溞《镌谔桠潯R欢斡蒲锏男桑锥梢韵胂蟪尚∮阌嗡甲渔蚁罚箍梢栽诖嘶∩希丛煨缘南胂笞晕以诖蠛;蛱炜罩邪坑巍⒎上琛S锥谙胂笠衾帧⒋丛煲衾值耐保吮泶锬谛氖澜纾鸵卦擞糜镅岳凑瓜郑炎约旱南敕ㄌ逖橛胫芪У娜私薪涣鳎诮涣鞯墓讨幸布忧苛擞镅阅芰Φ姆⒄埂S纱丝芍衾质谴俳苑⒂淖詈猛揪丁<堑糜腥怂碘溡衾帜圩湃死嗟闹腔邸b澯旯返厮碘溈羧死嘀腔鄣谋庥腥言砍祝话咽鞘В话咽俏难В僖话丫褪且舴b澱馑得饕衾侄灾橇Φ目⒂凶盼蘅杀饶獾淖饔谩S帕嫉囊衾纸逃唤龃俳擞锥蜗笏嘉芰Φ姆⒄梗鼓艽俳谴有蜗笏嘉虺橄舐呒嘉伞

  三、寓德育于音乐教育中

  音乐教育具有形象性和具体性,它不同于说课,它是倾诉情感的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音乐对于幼儿的情绪影响是很大的,它能激发出儿童在歌曲中所表达的统一情感。

  1.在教材上要选好点,选择的内容要具体生动,这样便于幼儿理解,感受到音乐形象。

  2.品德教育过程就是认识、情感、意志和行为几方面的发展,其中,情感和意志起着桥梁作用。

  音乐教育就是从陶冶人的情感入手,幼儿的成长离不开音乐,幼儿的发展需要音乐,然而音乐教育不只是为了学习音乐而学音乐,而是借助音乐调节情绪、审美、益智等功能,以音乐为手段 ,培养其健康的心理、美好的心灵 ,激发智力和创造性,这才是音乐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所在。

  综上所述,音乐教育对于幼儿的学习生活来说是不可缺少并且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于幼儿的影响非常重大,可以影响幼儿的心理、生理、思想品德等教育的发展,所以在进行活动教育时,应适当的进行音乐教育活动,让幼儿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学到知识,得到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音乐活动对幼儿的影响和发展》摘要:育在幼儿生活、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育对于塑造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幼儿整体的心理发展水平,使幼儿具有稳定而积极的情绪,良好的性格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培养创造性思维...
相关文章发挥音乐艺术教育的优势促进儿童发展音乐火车(大班音乐)
开汽车音 乐 火 车
幼儿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音乐教育中和幼儿共同成长
浅谈学前儿童唱歌教学的实践
新课程背景下歌唱活动的新方法新策略
如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
新时期幼儿园“课”的内涵变化对备课管理的挑战
品读幼儿音乐教学的审美性
关于儿童音乐艺术学习的建议
论早期幼儿音乐教育的一种理论框架
如何引导幼儿进行音乐欣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