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这八个技巧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4)

2016-04-08  |  

  在爸爸妈妈的纵容下,我家娃们参与过包饺子、包子、馅饼等等常见的面食工作,还给酥皮馅饼做过酥皮、和妈妈一起用手动小石磨做豆腐、用豆浆机煮红豆沙、用月饼模子和烤箱做月饼。小儿还常常把和大人一起做这做那的事写到周记里,被老师表扬写得生动有趣呢。

  我们的经验是,大人允许孩子参与家事越多,孩子真正的“捣乱”行动就越少,也不太有机会成为大人越不让干什么越想干什么的“熊孩子”。所谓“熊孩子”,真不是“惯”出来的,而是“管”出来的。

  七、鼓励孩子学做新事情

  如果孩子想做一件爸爸妈妈都不会做的家事,怎么办?为他创造条件,鼓励他学。我家自己烤面包蛋糕,就是从大儿开始的。

  大儿四年级时,翻看文怡写的烘焙书,突然提出自己要学着烤蛋糕。当时家里什么烘焙工具都没有,爸爸妈妈对家庭烘焙也一窍不通。就让他自己看书,先弄明白需要置办哪些工具,然后和他一起上网买回来,面包机、电动打蛋器、高低筋面粉、奶油黄油、大小模具,一一买到,大人又在橱柜中专门收拾出一个大抽屉,作为他的烘焙工具专用收纳空间。整个好几个月,大儿一有空就研究烘焙配方,完全自己动手,为我们烤戚风蛋糕、巧克力蛋糕、焦糖布丁、黄油饼干,居然每一款都像模像样,非常好吃。其间,小儿生日,大儿专门为小弟烤了生日蛋糕,还做了简单的裱花,爸爸妈妈请朋友来家里聚餐,大儿还为每一位客人精心准备了焦糖布丁。

  当然,孩子的兴趣其实并不会保持特别长时间,几个月后,可能是觉得对烘焙的探索差不多了,大儿逐渐放弃了这个新爱好,回去继续和他的书做伴儿了。有了孩子的榜样,妈妈也学会了简单的烘焙,现在可以每天为孩子们烤面包蛋糕做早餐了。要是当时没有鼓励孩子尝试,我们家还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展出家庭烘焙的新乐趣呢,真得谢谢孩子。

  八、给孩子选择权并尊重孩子的选择

  要让孩子做事,就要给孩子选择权,并尊重孩子的选择,培养他从小学会自己拿主意、自己做主。这也是我们在孩子特别小的时候就学到的。比如给孩子做吃的,不要问“咱们吃虾好不好?”而是问“咱们吃虾还是吃鱼呢?”前一种问法,大人会发现自己很快陷入和孩子纠缠“到底吃什么”的窘境,孩子说不吃虾,你只好再问吃不吃鱼,说不吃鱼,只好再问吃不吃蛋……而后一种问法,因为提供了选择,孩子往往会在其中选择一个,大人也不会陷入最后问到了孩子要吃什么,而家里其实跟本没有这种东西的尴尬。

  这是个很小的技巧,却非常管用。孩子慢慢地会变得能够自己做日常生活中的决定,自己安排做某件事的时间,不会事实都依赖大人提醒、督促。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也是一样,不要在孩子看书时要求他马上去洗澡,而是让他选择“你是现在去洗澡呢,还是等下看完书再去?”一旦孩子做出选择,大人就不要再去做和孩子选择相悖的要求,那样孩子会觉得很挫败,觉得大人根本就不关心自己的想法,慢慢地就没有兴趣自己再拿什么主意了。而自己没主意的孩子,往往需要大人操更多的心。

  现在大家讨论生不生二胎,最常听到的就是“一个都伺候得累死了,再来一个,可管不过来啦”,其实带出不用大人跟在后面伺候的孩子,真是有很多方法的,稍稍用点心思,大人孩子在家里都会更加轻松自如。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