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钢琴什么时候适合用节拍器?如何选购钢琴节拍器?(2)

2016-03-31  |  

  那么应该选择怎样的节拍机呢?下面把常用的两种节拍机的特点总结一下:

  1、价格方面:

  机械节拍机比电子节拍机贵。

  2、节拍换算:

  机械节拍机的摆槌打一下子就是一拍,不能进行节拍换算;而小小的电子节拍机却有节拍训练内容,包括附点、三连音之类更加复杂的节拍内容。

  3、速度刻度:

  机械节拍机的速度标识是节拍机自带的刻度,通常都是根据槌子的上下位置来决定的,上慢下快,不过慢速区每个相邻的刻度数值差很小,而在快速 区情况则刚好相反。例如在快速区126—132是相邻的两个刻度,要调出中间的某个速度对使用者来说是很困难的一件事;而电子节拍机的速度标识是完全数字 化的,很精确。你可以选择任何一种速度,同样是刚才的情况你可以126、127、120……这样一点点提速,心里特有底、特清楚。

  4、携带方面:

  机械节拍机为了能够平稳地放在钢琴顶盖上,它的底座设计为较大的三角形,使得每次调速度都要人站起来才够得着;电子节拍机的体型很小,可以随手放在钢琴谱架上,还有的干脆设计成夹子,可以夹在谱子上。

  5、动力方面:

  机械节拍机靠手动方式提供动力,弹了一会儿就要去拧发条,比较麻烦;电子节拍机不用拧发条,靠电池驱动。

  6、耐用方面:

  机械节拍机因为体型较大的缘故不便于携带,如果不小心摔了一下,你听到的节拍点就会像瘸了腿一样不准确了。电子节拍机抗摔能力强,摔了之后只要还能够工作,节拍就一定是准确的。

  7、外观方面:

  机械节拍机造型经典,比电子节拍机强。 当然,最终选择哪种节拍机,主要还是看孩子年龄对电子产品的功能——如果孩子的年龄较小,对于电子产品还不具有使用的能力,那么可以考虑机械节拍 机,这种节拍机操作简单,只需要根据所需的速度,上下移动节拍机上的摆锤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年龄较大,那么我建议你使用电子节拍器——体积较小,价格便 宜,方便携带,上面除了有不同的速度之外,还有各种类型的节奏型,比如:附点、前八后十六、前十六后八、三连音等乐曲中常见的节奏型,这些都是传统节拍机 所不能比拟的。因此,只需要孩子有简单操作电子产品的能力,那么电子节拍机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节拍机虽小,但却是钢琴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初学者一定要重视节拍机的使用。

  小贴士:

  打节拍有窍门 拿着节拍机打+出六十的速度,接看升始张嘴数出一拍一个音,等到数清楚了,我们就可以进入到一拍两个音,之后继续进入到一拍四个音,也就是根据谱子里最基 本的四分音符一八分音符一十六分音符这种“1—2—4”的节拍转换作训练。记得心中的节奏感,嘴上的数字一定要对准节拍机打出来的“哒哒哒”的拍点,并且 数的时候声音要短促,不要拖长气息去寻找节拍点,脑子里首先要建立速度的基本概念,心中始终要抓住拍点的速度,这样训练一段时间后,内心的节拍感就基本上 建立起来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