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建立起和孩子和谐的亲子关系(3)

2016-03-28  |  

  这样能促使孩子意识到自己同成年人是平等的,是受到尊重的人,有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与合作精神,也能帮助孩子认真对待自己的问题或缺点;同时为孩子创造了乐于接受教育的良好心境,而不是使孩子听而不闻或产生逆反心理。这虽是一种很具体的教育方法,却体现了如何看待子女同父母的关系的教育观念,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父母教育孩子的能力和水平。

  支招二: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

  方法示例

  王强向妈妈说高兴的事,妈妈会产生共鸣,例如王强告诉妈妈他在学校里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妈妈会称赞他说“噢,真棒,下次你会做得更好”;王强向妈妈诉说不高兴的事,妈妈会让他尽情地宣泄,并表示同情。例如当王强告诉妈妈他今天在学校跟同学打架了,还吃了亏,非常气愤地说明天要怎样报复时,妈妈会让他对着他的娃娃练一通拳击,然后说“打人也会手痛的吧,明天你告诉老师,请求老师的帮助吧”;当王强向妈妈说着她不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在她很忙的时候,妈妈也会捺着性子听,还不时地用“嗯”、“噢”、“是吗”等词语,表示自己在认真地倾听,鼓励孩子继续说下去。这样,不仅使王强更乐意向妈妈倾诉,而且提高了他的语言表达能力。

  操作提示

  倾听是沟通的前提。学会倾听,是沟通的第一步。只有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知道孩子想什么、关注什么和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也会使以后的沟通变得更加容易。

  当孩子要与父母沟通时,父母不妨先坐好,停下手上的工作,安静地看着孩子,不去打断他的话,全神贯注地倾听,不左顾右盼。这等于告诉孩子:你是我重视的,我在认真地听,在注意你所说的一切。如果父母这样做了,孩子一定会对父母说出他埋藏在心底深处的话。

  支招三:用爱温暖孩子的心灵

  方法示例

  孔凡江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情绪总是很不好。父母说什么他都不爱听,叫他做什么他也不愿去做,而且不说明缘由。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妈妈想到孩子可能有了什么烦心事,也可能是处于叛逆期,所以没有对孩子盲目批评,而是放下父母居高临下的架子,与孩子心平气和地谈心,说:“儿子,最近有什么事吗?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妈妈都会与你一起分担的。”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