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佩戴金 银首饰真的有好处吗(2)

2016-02-22  |  

  “因为有人说孩子皮肤嫩不能勒得太紧,我们就给她系得比较松,晚上或睡觉时还拿下来。这次摔倒,我们发现就是这脚链刮到了地上的小玩具的一角。”雅雅妈对此非常后悔,“孩子不太懂,被吓着了,有好几天都不敢下地走路。”为此,雅雅一家还被医生严肃批评了,“建议不要给孩子身上戴首饰”。

  案例2:挂玉佩 差点勒伤孩子

  豆豆今年3岁,奶奶心疼孙子,为保平安,特地给他准备了一个小玉佩。“这么大的宝宝正是皮的时候,上周,豆豆自己在院子里玩,还在我的电动车上爬上爬下,起初还咯咯直笑,过了半天,声音有点毛躁,我以为是他觉得没有人陪。”豆豆妈妈说,“当时我们正在做午饭,没想到过了一会孩子就没动静了。”

  豆豆妈不放心,探头一看,豆豆脖子上的红绳子钩住了电动车的刹车,“孩子走不动了,一阵乱挣扎,如果再没有人看一眼,他可能会勒伤或卡着,后果不堪设想。”帮豆豆解开红绳子后,豆豆妈不放心,抱着孩子就往医院跑,“医生说幸好没有卡太久,如果孩子窒息后果不堪设想”。

  医生提醒:孩子不戴首饰最稳妥

  吞食、钩挂、卡喉、影响睡眠、孳生细菌……扬州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医师张坤明提醒,这些都是儿童身上的首饰及装饰物在临床上造成的安全隐患,孩子不戴首饰最稳妥。

  “挂在孩子身上的铃铛吃到肚子里之后,第一个危害是进入消化道,如果顺利随粪便排出还好,如果排不出来就得动手术;第二,铃铛进入呼吸道时容易呛到气道里;第三,如果不小心食道或气道破裂进入心脏区域,可能会致命。”此外,挂在脖子上的链子容易钩挂住物体导致孩子卡喉,有铃铛的首饰还会在孩子翻身的过程中影响睡眠;而且绳索或是有凹槽的饰物最容易孳生细菌。

  “医院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接诊戴银饰品皮肤过敏的患儿。”萧山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吴慧芬表示,很多患儿戴的银饰品,都是从小商品市场或夜市买的,纯度比较低,容易引发过敏性皮炎。

  此外,一些含有有害金属的银饰品,可能会引起小孩中毒,“宝宝生性好动,常常会把东西放进嘴里,如果饰品含有重金属,那可能会造成小孩重金属中毒。”吴医生表示,重金属中毒会影响儿童肾功能和脑部发育。另外,饰品中镍释放量和总铅限量值较低,长期佩戴这种物质会通过皮肤吸收,造成儿童血铅超标。

  小精灵温馨提示

  二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戴首饰,特别是一些看上去光彩夺目的银饰品。如果一定要戴,尽量到正规商场购买有信誉的饰品,如果是含金量较高或宝石类的饰品,要放置半年至一年后,待放射性强度降低后再佩戴。此外,选择首饰不宜过小,以免孩子误食卡在喉咙而窒息。选购时还要注意镶石、焊接是否牢固,不要选择造型上有尖、爪以及做工粗糙、毛坯打磨不光滑的饰品,避免刮伤孩子皮肤。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