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的养成

2015-11-02  | 上影 常规 幼儿 

  常规是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种活动中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规则,它对于建立班级正常的保教秩序及幼儿本身发展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托班是幼儿跨入集体生活的一个转折点,也是进行常规教育的关键期。首先,幼儿入园后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在新的环境中建立新的规则、培养习惯对于托班幼儿来说相对容易。其次,托班幼儿无论在生理、心理上都处于个体发展的低级阶段,在品德教育上处于他律时期,这一年龄特点为教师进行常规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良好的习惯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幼儿的身心发展。托班的常规建立好了,将为以后小中大班的游戏、生活、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1.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托班幼儿的各方面发展还处于低级阶段,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以模仿行为为主。而教师是孩子在幼儿园里最亲密的人,也是他们最愿意模仿的对象。因此在引导幼儿学习各项规则要求时,应该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的示范作用,一边讲解一边做给孩子看,让他们产生最直观的感受,并通过模仿达到练习的目的。例如要求幼儿坐回小椅子,教师自己先示范坐下;提醒幼儿饭后漱口擦嘴巴,教师可以示范漱口擦嘴的每一个动作。只要我们常常以动作给予幼儿大脑的刺激,久而久之,幼儿就会在日常的模仿中懂得规则,学会规则。在示范的过程中,教师讲给孩子的话应该是孩子一听就能明白的,语言要富有情趣,把要求和规则游戏化,趣味化,情景化。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教师必须时时、事事、处处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努力做孩子的表率。

  同伴间的影响力对孩子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让孩子向孩子学习,孩子教孩子,这也是常规培养中的有效方法。

  2.趣味教育法培养好习惯

  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原动力,对于两岁多的幼儿来说,趣味教育法将使教师组织的活动事半功倍。

  过去我们给幼儿准备的水杯、毛巾的标志是一些小动物,这样对刚入园的幼儿来说很是困难,为了使我们的工作更人性化,更适宜幼儿的辨认,我们收集幼儿的一寸照片,塑封后作为水杯、毛巾的标志,这样孩子们很容易记住自己的水杯、毛巾的位置,增强了自我意识,有利于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托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的养成》摘要: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的示范作用,一边讲解一边做给孩子看,让他们产生最直观的感受,并通过模仿达到练习的目的。例如要求幼儿坐回小椅子,教师自己先示范坐下;提醒幼儿饭后漱口擦嘴巴,教师可以示范漱口擦嘴的每一个...
相关文章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培养策略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该如何培养
抓好班级常规的具体要素小班幼儿良好生活常规的培养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