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数学《因数中间和末尾有0的乘法》教学设计

2015-07-08 作者:吕彩虹 | 因数 乘法 末尾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让学生运用类推的方法学会因数中间和末尾有0的乘法计算。

  (二)过程与方法

  继续培养学生在精确计算之前用口算估出积的范围的习惯,为粗略的判断精确结果是否正确提供方法。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渗透单价、数量和总价的数量关系。

  二、目标解析

  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计算方法和前面学习过的相同:第一个因数的每一位都要与第二个因数相乘。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十位上是0也要相乘;个位不满十时,十位上要用0占位。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提供了两种写法,竖式写法不同,但结果相同,第二种更简便,可以引导学生说说这种算法的算理。因为算理相同,可以让学生自主探究。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会因数中间和末尾有0的乘法计算。

  教学难点:自主探究末尾有0的乘法计算。

  四、教学准备

  课件。

  五、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出示下列各题(列竖式计算)。

  123×3= 368×3=

  2.指名两名同学板演,其他同学在草稿上计算。

  3.汇报,说说两道题的不同,需要注意什么?

  第1小题不进位,第2小题需要连续进位。计算时要注意:哪位满几十就要向前一位进几。

  【设计意图】因数中间有0与末尾有0的乘法与一般乘法的算法是一样的,通过复习旧知,为学习新知打好基础,更顺利地借助旧知进行有效迁移。

  (二)探究新知。

  1.学习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

  (1)课件出示问题:

三上数学《因数中间和末尾有0的乘法》教学设计

  (2)列式:604×8

  (3)估一估,大约有多少个座位?

  604接近600,600×8=4800,座位应该比4800个多一点。

  (4)课件指名上黑板,其他同学在草稿纸上尝试解决。

三上数学《因数中间和末尾有0的乘法》教学设计

  ①说说这个算式中的第一个因数与以前学习的有什么不同?(因数中间有0。)

  ②以前因数中间没有0,是怎么计算的?现在因数中间有0,要不要分别相乘呢?如果不乘,会出现什么情况?

  ③小结:

  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的计算方法和前面学习过的相同,即使十位上是0也要相乘;个位不满十时,十位上要用0占位。

  (5)小练习:102×3(不进位) 109×3(一次进位) 409×3(两次进位)

  【设计意图】算前估一估,既为粗略的判断精确算结果是否正确提供方法,同时体现了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因为因数中间有0的算法同前面学习过的算理相同,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可以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概括能力。最后的小练习提供了三种由易到难的计算,通过对比,进一步巩固了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计算的方法。

  2.学习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

  (1)出示问题:

三上数学《因数中间和末尾有0的乘法》教学设计

  (2)说说你知道了什么信息?求的是什么问题?(知道了单价和数量,求总价。)

  (3)列式:280×3

  (4)你能估一估吗?

  280接近300,300×3=900,需要的钱数比900少一些。

  (5)在草稿纸上列竖式计算。

  (6)汇报。

三上数学《因数中间和末尾有0的乘法》教学设计

  (7)说说对方法二的理解。(借助整百数的口算方法理解简写的道理:28个十乘3等于84个十。)你更喜欢哪一种?

  (8)说说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在简写时需要注意什么?(一是一位数书写的位置,这个一位数应该与多位数中0前面的那个数字对齐;二是积末尾0的个数,多位数末尾有几个0,就在积的末尾添上几个0。)

  (9)小练习:做一做第2题。

  【设计意图】估算是一种良好的计算习惯,应该在任何不能口算的计算前都要有所体现,以提高计算的正确率。继续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探索因数末尾是0的乘法计算方法。两种计算方法,体现了算法的多样化,同时渗透优化思想,引导学生选择较方便的方法二。虽然教材中没有给出完整的计算法则的文本,但是要求学生在亲身体验和讨论交流的基础上,记录讨论的结果,突出计算的基本步骤和要点,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对计算法则进行归纳和总结。小练习起到了巩固知识的作用。

  (三)练习提高

  1.练习十四第1题。

  (1)独立完成后汇报。

  (2)再说一说因数中间有0的乘法是怎样计算的。

  2.练习十四第6题。

  (1)独立完成后汇报。

  (2)再说一说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如何简便计算。

  3.练习十四第5题。

  不用计算,你能判断哪个算式的得数大?说说理由。

  4.练习十四第3题。

  (1)独立完成比较大小。

  (2)说说你是怎么快速判断的。

  【设计意图】第(一)题和第(二)题是分别有关因数中间有0和末尾有0的乘法计算,通过一定量的练习,继续巩固有关计算的法则。第(三)题通过有关0的乘法计算的规律快速进行得数大小的判断,使所学知识得到灵活运用。第(四)题综合运用有关0的四则运算,达到快速区分的目的。

  (四)谈收获

  说一说您今天学习到了哪些内容,你有什么体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上数学“因数中间和末尾有0的乘法”教学设计》摘要:学难点:自主探究末尾有0的乘法计算。 四、教学准备 课件。 五、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出示下列各题列竖式计算。 123×3= 368×3= 2.指名两名同学板演,其他同学在草稿上计算。 3.汇报,说说两道题的...
相关文章一个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
一个因数末尾有0的乘法一个因数末尾有0的笔算乘法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