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讲弟子规》第25集课程复讲(2)

2015-06-08  |  

  其次,要宽恕、包容婚姻中的对方。“家火不烧,野火不起”,冲突、不宽恕、不包容是家火。家里不先出状况,外面的火不能烧进来。所以绝对不要去怪另外那个人,一定是自己先有过失,所以不要再把情绪又污染到另外一个人身上去。所有的障碍烦恼不在外,在自己。打个比喻:你走在路上,突然一个陌生人给你一巴掌就跑了,你在那里摸着脸想怎么这么衰?算了、算了你就走了。但那天回家祸不单行,你先生喝了一点点酒看到你,同样是一巴掌,结果一不一样?你一定是:“我跟你没完没了”。奇怪了,同样一巴掌,效果不一样,谁造成的?苦都是自找的。因为我们的心不够宽容,没有从对方的角度看,所以都是用好恶在解决事情。自己所好的什么都可以,自己不高兴的就都不行,所以就造成自己很多心理上烦恼障碍。

  第三,客观公平地对待婚姻中的对方。当婚姻中的对方“对”的时候,把他当长辈看,平常把他当朋友看。对方“错”的时候,把他当孩子看,当孩子犯错的时候,我们会原谅他、包容他,给他改正的机会。所以对待婚姻中的对方犯错误,我们也要给他机会。当我们都是用“好”“恶”在解决事情,而没有宽容的心,没有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那就造成自己所“好”的什么都可以,自己不高兴的就都不行,所以就造成自己很多心理上烦恼障碍。

  第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现在的人也很可怜,很多人长得很大了,也不懂得做人的道理,不懂夫妻相处的方法,因为他没学过。正如一位长者曾经说过:现在教育什么都教了,跳舞、唱歌统统都有。就缺一个东西,缺“德”,最缺如何与人相处。所以婚姻中的错误方也是受害者,我们有责任帮助他。所以把他当儿子看,马上就能包容他。也由于有这样的态度,他才知道迷途知返,因为外面都是逢场作戏、都是虚妄的。

  第五,先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以自己的德行唤醒对方的惭愧之心。“一切法得成于忍”,当婚姻出现问题时,对婚姻中的对方要更宽容、更关心,假如因不能忍让而发火,可能就前功尽弃了。如:一位太太请教杨老师,说她先生有外遇了,该怎么办?杨老师看她真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就告诉她这样的情况:一定要拿出女人“温柔”的法宝,所以从今天开始,他做什么错事摆在第二位,你自己有没有做对,有没有把孩子照顾好,有没有把公婆侍奉好,这最重要。先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以你的德行唤醒他的惭愧之心。所以隔天这位女士穿得整整齐齐,不可以穿得邋邋遢遢,很多男人是被女人吓出去的。所以这位太太她就打扮得很端庄,然后把孩子的功课都打理好,该睡觉的时候,她就坐在那里等先生回来。看着一秒一秒的时间过去了,十一点多了,十二点多了。突然在这个时候体会到一句道理,叫一切法得成于忍。假如这个时候你火气都上来了,可能就前功尽弃了,所以她继续等。一点多,听到开门的声音进来,这位太太马上跑过去,笑得很灿烂,双手就把她先生的公文包拿起来:真辛苦,现在才回来。你一定肚子饿了,我去帮你煮碗面。就进去煮面。她的先生神魂未定,不知道出了什么事。结果她就从那一天开始每天都等她先生回家。这位先生虽然出轨了,还有羞耻心,这样过了差不多一、二个月的时间,有一天她先生回来得特别早,一进门话还没讲就跪下去,他说:你饶了我!我都跟你招了。她先生说:这一段时间我受到良心的煎熬,我都快撑不下去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