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学葫芦丝怎样选调门

2015-05-25  | 葫芦 葫芦丝 调门 

  许多朋友会被葫芦丝柔美的音色所倾倒,进而有强烈的欲望学习葫芦丝。众所周知,葫芦丝常用的调门是C调和降B调,让大家很纠结的到底初学者选什么调好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C调。葫芦只放开前面三个孔(从底部数起),发出的音即为C。如果以筒音做低音5的话,那么C音就是唱名中的中音1。那么降B调呢?降B调只放开前面三个孔时,发的是bB音。有上述可知,在都是只放开第三孔的情况下,C和降B调发音分别是C,bB,无论什么调门,葫芦丝的音域都是一样的,有这些条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C调葫芦丝比降B调葫芦丝整体都高1.5度的音!很多人也许乐理不懂,但是C调和降B的葫芦丝在演奏的时候我们是可以分辨出来,C调的音色听起来清亮,活泼,而降B调听起来比较低沉,悠扬,当然这是相对而言,实际上差别不是非常大,但是外行的人也可以听出的。

  我们在来看看孔距。由于音准的的需要,每个调门孔于孔之间的距离(孔距)是不同的。没有仔细看过葫芦丝或是笛子的朋友,我们主管意识会认为按孔应该是均匀排列的,实际上是孔距是非常不均匀,有的相差一倍。云南产地葫芦丝,第2,3三主观孔是非常近的,很多人纳闷,做得这么近要是手指粗点怎么按啊?呵呵,实际上这纯粹是音准的需要啊!我们可以比较一下一组数据:随机选5个C调葫芦丝,测量2,3孔的孔距(单位mm,使用0.02mm的游标卡尺),分别是 4.32,4.24,3.83,3.94,3.58,平均值是3.982.随机选5个降B葫芦丝,测量2,3孔孔距,分别是 4.30,4.22,4.32,3.88,4.02,平均值是4.148。我们可以看出,差距是极小的。甚至出现了降B调的孔距比C调的还小的现象。由此可以得出结论,C调的孔距并非一定比降B的小!很多人不禁要问了,这是为什么呢?相差1.5度音,为何孔距差别如此的小?呵呵,这涉及到簧片的制作,孔的修磨,和管径等等,这有空以后介绍。

  我们看看气息的问题。一般需要的气息按强弱分依次是,大F,大G,降B,C,小D。降B调需要的气息略比C调的强些,如果说演奏者本身肺活量很大的话,几乎吹起来感觉是一样的。对于初学来说,气息不是很足,腹式呼吸的技巧不懂,那么选用C调合适(如果选用降B或是大调,长时间的练习会吹的头昏脑胀,眼冒金星,这是大脑缺氧所致)等肺活量大了,就可以顺利的吹大调。

  再说说C调和降B调个头的大小。一般来说,为了使降B调的葫芦丝音色低沉些,会选用比C调大的葫芦和粗的管子,所以整体来说,降B调的个头稍大点。

  好了,现在C和降B调相信大家都有了解了。我觉得,对于初学者来说,决定自己选用什么调门,完全是取决于自己喜欢什么样的音色,是喜欢柔亮,轻快些的呢就选C调,深沉悠扬的就选降B。再次是考虑自己的气息足不足。葫芦丝C调是使用最多的,在制作上民间的师傅积累了更为丰富的经验,音色都是非常干净,有韵味,吹起来更灵敏。我们大家常常听到的美妙葫芦丝音乐,大部分是C调演奏的,比如说《月光下的凤尾竹》,《婚誓》,《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等等,这些经典的曲目并非说只能用C调演奏,而是本身曲子的风格,曲子所要表达的情感,C调演奏是最适合的。

  综合上面所有因素,如果说没有特殊的要求,C调是最适合初学甚至演奏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