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版三下:《观察一组物体》导学案

2015-05-19  | 长方 观察 长方体 

  一、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青岛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第72~74页。

  二、教材分析:

  教材的编排不仅设计观察活动,而且注意设计需要学生进行想象、猜测和推理进行探究的活动,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思维能力。例如,呈现从不同方位观察一个立体图形所得到的三个图形,让学生用正方体搭出相应的立体图形。这就要求学生要根据已有的图形的表象,不断在头脑中对这些表象进行组合和调整,最后通过拼摆进行验证,从而使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思维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

  三、教学目标:

  1.结合现实生活,通过具体观察活动,了解从不同方位观察同一组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同的。

  2.能辨认从不同方位看到的一组长方体的形状和相对位置。

  3.通过观察、操作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空间想象力。

  4.通过多种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主动探索精神,培养运用数学进行交流的能力。

  四、教学重难点:

  重点:体会从不同位置观察所看到的形状可能是不同的;根据观察到的形状判断一组立体图形的位置关系和形状。

  难点:在实物与相应视图之间建立联系。

  五、教学准备:

  每组准备两个大小不同的长方体实物,正方体、长方体、圆柱体模型。

  六、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 )师:同学们,这节数学课老师也给大家带来一首古诗《题西林壁》,我们一起来欣赏。(师生共同诵读古诗。)

  ( 2 )师:同是一座庐山,为什么诗人看到的却是“各不同”景色呢?

  (3)观察的角度不同,看到的物体的形状也会不同。学习了今天的知识,你更会明白其中的道理。

  (二)温故互查

  同学们会从不同的方位观察和辨认单个具体实物的形状,这节课我们再来学习从不同的方位看一组物体的形状。(板书课题:观察物体)

  (三)设问导读

  1.课件出示走进商场——观察物体(信息窗1)。

  谈话:商场里非常热闹,冰箱冰柜大展销活动吸引了许许多多小朋友前来观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三下:“观察一组物体”导学案》摘要: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空间想象力。 4.通过多种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主动探索精神,培养运用数学进行交流的能力。 四、教学重难点: 重点:体会从不同位置观察所看到的形状可能是不同...
相关文章青岛学习汇报交流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二)
青岛孩子获赠千本图书北师大:《观察物体》详细教案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