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珠心算加减法知识总结

2015-04-15  | 珠心 被减数 减数 

幼儿珠心算加减法知识总结

  珠心算加法总结:

  1.直加:在本档上能直接加上所要加的数,叫直接的加。

  2.满(补)五加:两数相加的和大于等于5但小于10,当被加数已占用一部分下珠,再要加上小于5的数,本档余的下珠不够用,须拨上珠靠梁,而把多余的数从下珠中减去.例如:4+1(2、3、4),3+2(3、4),2+3(4),1+4等等。

  3.进十加:两数相加的和满10或大于10时,本档的上、下珠不够用,就在本档拨去加数的补数,在左档拨1。这种方法叫做进10的加。

  4.破五进十加:本档已有上珠靠梁,加上6以上的数,和数超过10,但与应加的数凑成10 的数在本档内又没有可以直接减去的算珠,还要与“破5的减”联系起来做,这种方法叫破5 进10的加。

  珠心算减法总结:

  1.直减:在本档上能直接减去所要减的数,叫直接的减。

  2.破五减:当被减数已占用上珠,或者还占用一部分下珠,而减数小于5在下珠不够直接减,减去上珠又超过减数时,只有拨上珠离梁,把多减的数在下珠中加上。这种减法叫破5的减。

  3.破五减(借十减):遇到本档被减数不够减时,要从左一档借1(本档为10),把减去减数后剩余的数加到本档上。这种减法叫借10的减。

  4.退(借)十补五减:本档只有下珠靠梁,不够减6以上的数,借10后,多减的数在本档内又不能直接加上,还要和“补5的加”联系起来做。这种减法叫借10补5的减。

  上面的这些小总结,让孩子们在学习珠心算的时候,可以轻松掌握这些简单的小知识,珠心算学习变得简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珠心算加减法知识总结》摘要:占用一部分下珠,再要加上小于5的数,本档余的下珠不够用,须拨上珠靠梁,而把多余的数从下珠中减去.例如:4+1(2、3、4),3+23、4,2+34,1+4等等。 3.进十加:两数相加的和满10或大于10时,本档的上、下珠不够用,就在本...
相关文章珠心算教学心得珠心算特长教学总结
幼儿珠心算学习的特点和指导策略珠心算乐园 珠心算试题模拟测试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统计图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简单的统计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立体图形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平面图形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几何的初步知识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比和比例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解方程及列方程解应用题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简易方程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用字母表示数
小学数学分类总复习:货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