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小学生掌握散文的阅读理解技巧

2015-04-14  | 藤野 散文 理解 

  一、散文的特点

  内容上:是作者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或至深的生活经验,通过状物、记人、写景等方式表达出来。所谓自我感悟,也就是对事物的特殊意义和美质的发现、认识。

  形式上:(1)以个人抒情为主,把抒情、叙述、议论熔为一炉;(2)从细处落笔,小中见大;(3)从侧面暗示,发挥读者的想象力;(4)行文自由,结构灵活。

  综合以上两点:鈥溞紊⑸癫簧⑩

  二、散文分类

  散文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散文,是指诗词以外的散体文章;狭义散文,则专指同诗歌、小说、戏剧并称的一种文学体裁。这里所要谈的是狭义散文。

  根据表达方式侧重点不同,一般把散文分作记叙散文、抒情散文和议论散文三类。

  记叙散文:以记人、叙事、状物、写景为主的散文。如:鲁迅的《藤野先生》。它虽然也是以写人物为主,但与小说的区别是明显的。它们不像小说那样多方面地、细致地刻画人物,也不讲求故事情节的完整和曲折。这类散文,还有的侧重是记写一定的风物、场景。作者对它们不是纯客观的描述,而是将外物与内情融合起来,以表达一定的思想、抒发一定的感情。

  抒情散文:以抒发感情为主的散文,它主要是抒发作者对现实生活的感受、激情和意愿。抒情散文抒发的是怎样的感情,如何抒发,都与文章揭示的思想意义是否深广有极大的关系

  议论散文:以议论为主的散文。它说理,往往借助于事例的简述,形象的描绘和感情的抒发来进行,文学色彩很浓。它同一般议论文一样,要求观点鲜明、概念准确、说理充分、层次明晰、以理服人。但是,它不需要逻辑推理,严密论证

  散文阅读一般方法:(1)要理出作品选择了哪些材料,中心思想是什么。(2)看鈥溞吴澓外溕疋澋拟溄岷系汊澥鞘裁矗簿褪且プ∩⑽牡南咚鳌#3)看作者组织材料的顺序,选择了怎样的角度。(4)品味散文的语言。

  三、考点分析

  1、把握文章内容, 概括文章主题

  散文选材广泛,行文自由,表达的细想感情丰富多彩,所以准确把握文章的主题也是散文的考点之一。把握散文主题方法是:(1)找到文中的中心句和暗示主题的提示语、关键词语,从中概括文章主题;(2)从所选的材料中概括,材料是为文章中心服务的,我们可以看文章所选的材料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观点、态度、感情,从中找到作者要表达的主题思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小学生掌握散文的阅读理解技巧》摘要:求故事情节的完整和曲折。这类散文,还有的侧重是记写一定的风物、场景。作者对它们不是纯客观的描述,而是将外物与内情融合起来,以表达一定的思想、抒发一定的感情。 抒情散文:以抒发感情为主的散文,它主要是抒...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的阅读理解指导大班语言活动:收集
小学数学阅读理解的过程理解小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测试
小学数学逆天指算法 速看!快让孩子知道
小学语文阅读抓分题大全 赶紧收藏
99%的小学生都会用错的90个成语(附解释)
如何写父母(好词好句、题目、开头)
语文知识精讲:如何区分设问与反问
词语的积累与运用技巧
小学语文阅读题型与解题方法
帮句子“减肥”的小窍门
的、地、得用法如何区分
如何在日常学习中积累语文词语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