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语言训练点分析

2015-04-08  | 单元 上册 人教 

岔河小学 孙莹

  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在单元提示中提出了这样的学习要求:“阅读课文的时候,要用心体会作者表达的感情,并想想作者的感情是通过哪些景物或事情表达出来的。”其实就是体会作者借景抒情,借物抒情,寓情于事的写法。我们在教学中应该引导学生抓住重点的景物和事情来体会作者的情感,从而学习这种语言表达的方法。

  本单元的语言学习项目就是学习:“作者借助重点景物,典型事物来表达思想感情的方法。”

  本单元的主题是感受那些漂泊在外的游子是怎样怀念和赞美故乡的,感受他们至诚的赤子之心。

  第5课古诗词三首:

  《泊船瓜洲》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诗人借春风吹绿江南岸,写出了春景的美好,一个绿字不仅仅写出了春天来了,还写出了春天的美好、春天的变化,而这么美好的春天里诗人却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后半句明月的借用更能表现出浓浓的思乡之情。这真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呀!漂泊在外的游子对家乡是多么的牵肠挂肚呀!王安石借春风问明月,何时才能荣归故里?

  《秋思》中的“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诗人见秋风,而生感慨,写起家书千言万语,说也说不完。秋风的萧瑟,映衬诗人复杂伤感的思乡之情。可谓是景中有情,情在景中呀!

  《长相思》中的“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风声、雪声,在离家在外的游子心里是那样的凄凉。在这样风雪交加的夜晚诗人怎能入睡?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家乡——故园。因为故园没有这样的风雪交加,故园不会这样的卧不成眠,故园不会这样的寒冷孤寂;故园,有的是宁静详和,有的是亲人关爱,有的是温暖舒适……借风雪是抒发诗人凄凉的思乡之心。山高水长隔不断思乡情,岁月流逝剪不断思乡情,风霜雪夜更不能阻挡思乡梦呀!

  乡愁,是游子心中难解的结;故乡,是游子心头永恒的家。多年以后,当我们离开家乡,远离故土,我们的心中,会情不自禁地涌起那份浓浓的乡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第二单元语言训练点分析》摘要:何时照我还。诗人借春风吹绿江南岸,写出了春景的美好,一个绿字不仅仅写出了春天来了,还写出了春天的美好、春天的变化,而这么美好的春天里诗人却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后半句明月的借用更能表现出浓浓的思乡之情。...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单元指要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下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