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18种常见问题征状与解决策略(4)

2015-03-23  |  

  引导:

  1、注意言传身教,养成用过的东西及时归位的习惯,并及时通过语言强化这样做的道理,一来这样可以唤起孩子的秩序感,二来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示范,因为孩子是"偷学大师"。

  2、多给孩子看一些带相关情节的绘本或碟片,引导孩子向故事里的小主人公学习。

  3、如果不管大人想什么办法孩子都不配合归位,则可以引入强制措施,比如孩子玩喜欢的玩具的时候,不及时归位就把这个玩具"没收",让他们体验不及时归位带来的负面结果,而且,给孩子制定的归位规则就要执行到底,一旦破坏就果断地给孩子"惩罚",不破例,不让孩子心存侥幸。另外,家里玩具太多有时候也会让孩子随便乱扔,可以把孩子不大用的玩具收起来,就留几个常用的在外面,这样孩子就知道珍惜了。

  五、说不知轻重的"狠话"

  典型表现:喜欢说一些很厉害、很难听的话,比如,"我要把你从楼上踢下去"、"你真是个大笨蛋"、"我要掐死你"之类的。

  成因:套用敏感期的理论,这种"狠话"就是孙瑞雪老师所谓的"诅咒式语言",一般发生在语言敏感期的某个阶段,而且,由于孩子说这类话的初衷时体验语言的力量,大人越是重视她这种表达,反应越剧烈,她用的越来劲。

  当然,狠话也可能是模仿来的。如果孩子的成长环境中经常出现这类语言,则善于模仿的孩子便可能"偷学"过来。

  对策建议:1、孩子说狠话时,家长不妨以冷处理为主,当做没听见,当他们发现这种语言其实没有产生什么力量时,就没有继续的动力了。

  2、为孩子提供健康的语言环境,让孩子无从模仿。

  六、顽皮淘气

  典型表现:喜欢捣鬼搞怪,且以成功引起他人注意为乐。

  成因:孩子喜欢调皮捣蛋可能有如下几个原因:

  (1)体验自己的力量。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孩子渐渐意识到自己和别人是有关系的,自己的言行可能会引起别人不同的情绪反应,在这个过程中,她体验到自己的力量,进而喜欢上通过捣鬼左右别人的情绪。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