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都是绿色的吗

(一年级下册)

湘教版 一年级下册《树叶都是绿色的吗》教学反思

2015-03-01  | 教学 课文 下册 

  新课程倡导教师"用教材教",而不是简单地"教教材"."教教材"和"用教材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材观.在"教教材"的观念中,教学内容就是教材内容,教学目标就是知道课文讲什么内容,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理清课文的条理,得到一些写作知识."教教材"是从教材出发回到教材,教材成为教学的中心和主宰,而教学的主体——学生和教师则被偏离于教学的外围,处于被动的地步,一个是被动地接受,一个是被动地执行.久而久之,教师就沦为知识的传声筒,学生就沦为知识的接受器.而按照"用教材教"的观念,教材不是教学的中心所在,不是教学的蓝本,只是一个凭借,一种资源.一个"用"字,赋予教师教材加工者,教材开发者,教材创新者的角色地位,还学生以教学的中心地位."用教材教"要求教学以学生的现有水平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发展需要和成长提高为归宿,教师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根据学生的情况来处理教材.另外,以往的教学只要求讲知识点,而现在新课程强调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如何学习,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

  湘教版新教材这篇充满探索精神的课文,给了师生自主发挥的广阔空间。首先课文渗透了人文理念,在教学中只要教师稍加挖掘,便能把工具性与人文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取得理想的效果。其次,课文中包括课题在内的三个问句,不但能引领师生“顺藤摸瓜”,层层深入去阅读、理解课文,自然而然的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而且能诱发孩子们思考问题,寻求答案的激情,从而把接下来的学习变成一种自我需求,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课文中的两处省略号更是让人回味,使人遐想,它给孩子们插上了想像的翅膀,留下了自主发挥的空间。

  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激发了孩子们参与教学的欲望。整堂课,教师都是从一个促进者的身份,以平常人的心态,一方面视学生为教学中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从内心接纳学生,把自己看作学生群体中的一分子,从讲台上走下来,走进学生,融入学生,搭起了一座心灵的桥梁,淡化了师生间的距离感。孩子们全身心放松了,思维自然会随之活跃,参与教学活动的欲望和勇气也就随之产生。这样,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适时、得体的教学评价,能让孩子们享受学习的快乐。课堂上师生的评价,虽然都是即兴的、简短的,有的只是老师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但即给了学生心理上的支持,精神上的安慰,成为他们“继续学习”的强大动力。通过适时的自评、互评(包括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一方面使学生学会倾听别人发言,学会采纳别人的意见,善于取人之长,为己所用;另一方面让学生敢于质疑,学会大胆地说出自己的见解,学会与伙伴共同发现与探究问题。通过参与评价,使不同的学生有共同的感觉:我好奇,我自信,我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 一年级下册“树叶都是绿色的吗”教学反思》摘要:教学的主体——学生和教师则被偏离于教学的外围,处于被动的地步,一个是被动地接受,一个是被动地执行.久而久之,教师就沦为知识的传声筒,学生就沦为知识的接受器.而按照"用教材教"的观念,教材不...
相关文章大班国画活动:印树叶幼儿园教案:《树叶妈妈和孩子》
小班教案:树叶妈妈和孩子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