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使学生和作业都“活”起来。

2015-01-21  | 卡罗尔 作业 卡罗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珍妮特阿勒蔓和基尔布尔菲认为,教师应该鈥溄彝プ饕抵匦陆缍ㄎ芄幻植箍翁醚爸蛔愕目瓮庋盎徕潯N辜彝プ饕当涞眉任⒆用橇λ芗坝钟兄诤⒆用堑难埃嵌越淌μ岢鋈缦陆ㄒ椋孩偎贾玫募彝プ饕涤Ω冒镏私庖欢ǖ目纬趟枷搿"谒贾玫募彝プ饕当匦肽岩资实保醇刃枰研┠越钣植恢劣谑怪械嚼Щ蠡蚧倚摹"劬×课峁┮恍┦怪忱瓿杉彝プ饕档谋尘爸痘虿牧稀"苋ê庖幌虏贾玫募彝プ饕刀匝暮么τ胄枰ǚ训氖奔浜途κ欠癯烧壤

  那么根据我国的《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又该如何布置小学生数学家庭作业呢?

  首先,要把握小学生数学家庭作业的量,根据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作业量的要求。教育家卡罗尔的掌握学习理论认为,学生学习达成度=实际用于学习任务的时间梅掌握该学习任务所需的时间。掌握该学习任务所需的时间越少,学习达成度则越高。学生在课内学习后,课外掌握该学习任务所需的时间越少,学习达成度就高。但是不能单纯理解为数学作业量少,学习时间少,效率就高,而必须考虑学习的有效性,科学合理地布置作业的量。可见,让学生课后有选择的做一定量的作业是符合儿童记忆特点和规律的只是必须适量。借于国内、国外对于学生作业的认可,从发展的眼光审视新课程背景下学生作业的定位,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布置小学生数学家庭作业既要和新授的知识相联系,又要千方百计地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挂钩。数学学习活动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和现实世界作为数学学习的重要资源。学生特别是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必须以生活实践为依托。在学习书本新知识的同时,提供现实的数学学习内容。例:六年级学习百分数这一课后,让学生在报刊上或在电脑上每人收集三~五句含百分数的句子,并用百分数的意义加以分析,这样不仅掌握了百分数的意义还知道了在生活中百分数用途的广泛,比把百分数的意义背诵或默写要好得多。这种富有生活气息的数学学习内容是学生数学思维的源泉,布置家庭作业以此为依据能有效引导学生运用书本上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使学生和作业都“活”起来。》摘要:么根据我国的《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又该如何布置小学生数学家庭作业呢? 首先,要把握小学生数学家庭作业的量,根据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作业量的要求。教育家卡罗尔的掌握学习理论认为,学生学习达成度=实际用于学...
相关文章数学作业批改之独创作业要分层设计 分类评价
怎样让一年级学生会发本子?语文作业批改的点滴做法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