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鹅

(一年级上册)

《咏鹅》作者骆宾王相关资料

2014-12-17  | 业举 帝京 王勃 

  骆宾王(约619~687),字观光,名宾王,浙江义乌人。初唐诗人,文才过人,多有长作,文辞清丽,意象生动;意蕴丰富,有感人肺腑之力。

  骆宾王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又与富嘉谟并称鈥湼宦驸潯

  骆宾王素以神童著称,七岁时写的《鹅》描画生动,童叟皆诵,可见其之早慧。

  骆宾王诗编为三卷(全唐诗上卷第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

  骆宾王代表作有《鹅》、《在江南赠宋五之问》、《畴昔篇》、《在狱咏蝉》、《棹歌行》、《咏美人在天津桥》、《早发诸暨》、《秋晨同淄川毛司马秋九咏》等。

  生平佚事

  七岁能属文,尤妙于五言诗,尝作《帝京篇》,当时以为绝唱。

  初为道王府属,历武功主簿,又调长安主簿。

  武后时,左迁临海丞,怏怏失志,弃官去。

  徐敬业举义,署为府属,为敬业草檄(即著名的《讨武曌檄》),斥武后罪状。武后读之,矍然叹曰:鈥溤紫喟驳檬Т巳耍库潱榫胺路鸬蹦瓴懿傩郎统铝找话恪

  敬业事败,宾王亡命,不知所终。

  中宗时,诏求其文,得数百篇,集成十卷。

  骆宾王除《鹅》外以《在狱咏蝉》为最著名,该诗托物言志,以幽栖高树,餐风饮露的蝉寄寓自己高洁之志,然蝉露重飞难,风淹其鸣,而我又身陷囹圄,壮志难酬;自己和蝉的处境何其相似,不禁感伤之至,读来令人泫然涕下。

  《咏美人在天津桥》一诗中的美人亦刻画的相当生动,使人心仪神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咏鹅”作者骆宾王相关资料》摘要: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又与富嘉谟并称富骆。 骆宾王素以神童著称,七岁时写的《鹅》描画生动,童叟皆诵,可见其之早慧。 骆宾王诗编为三卷全唐诗上卷第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 骆宾王代表作有《鹅》、《...
相关文章翼教:《桥梁远景图》教学设计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七 教学设计
展示管子的资料西师大:《草原即景》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