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重视孩子的睡眠时间与睡眠质量

2014-12-12 作者:baby欣儿 | 青少 睡眠 学龄 

  所谓说睡眠不好,精神就显得很疲惫,做什么事情都是无精打采的。保障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有利于身心的健康发育,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大脑发育。儿童、青少年生长缓慢、学习记忆力差、多动、肥胖鈥︹τ姓庑┲⒆吹暮⒆涌赡懿⒉恢皇巧×耍撬叱鱿至宋侍狻=衲晔澜缢呷盏闹魈馕湽刈⑺咂分剩匕哜潯K叨远此挡唤鲇斜U匣甯丛淖饔茫被褂械骺靥甯裆ぁ⒀凹且涞裙δ堋R虼耍吖睾醵】党沙つ酥廖蠢垂袼刂省

家长要重视孩子的睡眠时间与睡眠质量

  日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鈥溗叨远し⒂跋斓难芯考捌溆τ免澘翁猓诠诳沽似裎构婺W畲蟮0岁至18岁儿童青少年睡眠研究,研究发现,课业负担过重和上学过早是导致儿童睡眠不足的高危因素。

  入学年龄段后,我国儿童睡眠不足现象凸显,且随着年龄增长而日趋明显。

  调查研究显示,超过70%的中小学生均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与美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家同年龄段儿童相比,我国儿童学龄期平均每日睡眠时间约少40分钟至50分钟;到高中阶段,这个差距扩大到1小时以上。在学龄儿童和青少年中,与睡眠呼吸障碍、失眠等睡眠障碍相比,睡眠习惯不规律、不良就寝行为等睡眠行为问题表现更为突出。值得关注的是,与睡眠不足直接相关的白天困倦显著高发。

  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不仅影响生长发育,更影响学习记忆力。

  睡眠在儿童肥胖发生中的作用也日渐被重视。睡眠不足主要与腹部脂肪的堆积有关,而现有研究已经证实,以腹部脂肪增多为特点的肥胖患者更容易出现如糖尿病之类的各种并发症。此外,慢性睡眠不足对儿童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具有隐匿性和不可逆性。研究显示,睡眠少会影响儿童的神经系统功能,尤其是负责学习和记忆力的海马神经功能,导致孩子学习记忆力的下降。

  学龄期儿童睡眠时间不少于8小时。

  要让孩子养成合理的睡眠作息时间,并遵守作息时间表。午休不宜超过45分钟,否则可能会影响孩子晚上的睡眠。儿童晚上睡觉的时候,卧房内应保持安静、无灯光以及舒适;儿童的卧房里面不要摆放电脑、电视及电话一类可能会影响到睡眠的东西。傍晚与晚上不要饮用浓茶、咖啡等饮料。上床睡觉之前儿童要逐渐平静下来,不要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产生情绪波动。儿童不应将床作为活动的场所,如在床上玩耍等,床只是睡觉的地方,不宜听着音乐或看着电视入睡。学习日与周末睡眠作息时间相差不应超过1小时。家长要重视孩子的睡眠时间与睡眠质量,如果孩子有睡眠方面的问题,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要重视孩子的睡眠时间与睡眠质量》摘要:长而日趋明显。 调查研究显示,超过70%的中小学生均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与美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家同年龄段儿童相比,我国儿童学龄期平均每日睡眠时间约少40分钟至50分钟;到高中阶段,这个差距扩大到1小时以上。...
相关文章让孩子拥有健康好睡眠深层睡眠有助于宝宝发育
少看电视多睡觉才不肥胖宝宝的浅睡眠和深睡眠
孩子几点睡才能长高?育儿专家给你最佳答案
冬天了给孩子煲这几种粥 少生病又长个
孩子睡得好好的突然就大哭大叫并不是做噩梦了 原
和孩子分房睡 不能再晚于这个年龄了
孩子睡觉出现这几种情况 孩子睡得再香也要立马叫
四类食物 帮助宝宝拥有优质睡眠
家里最辛苦的人就是陪孩子睡觉的那一位 想想都觉
让宝宝乖乖去睡觉 绝招在这里
孩子睡觉有这几个小动作一定要重视 严重者要及时
孩子睡觉总爱拽着毛毯 长大“恋物”不“恋爱”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