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努力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2014-12-11  | 课外 进一 激发 

  课外阅读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有效的开展课外阅读既能扩大知识面,又能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掌握课本知识。因此,我们不能不深思:应该怎样及早引导学生去正确面对繁杂而又丰富多彩的阅读世界,博览群书,开拓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不断提升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从而使学生身心得以健康的成长,潜能得以充分地发掘。结合我的实践经验,就如何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谈一谈我的一点看法:

  一、激发兴趣,促成阅读。

  现代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兴趣是影响学习活动的最直接、最活跃、最现实的因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人们从事任何活动的动力。同样的,学生有了阅读兴趣,才能从内心深处对课外阅读产生主动需要。因此,教师要努力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让他们愉悦地进行课外阅读,快乐地接受自己想要学习的语文知识。

  二、教给方法,指导阅读。

  兴趣虽然是人们从事任何活动的动力,但是学生光有课外阅读的兴趣,只凭兴趣却毫无目的;有的学生凭着兴趣,有生动情节的内容就走马观花地读读;有的则读了好文章,却不懂得积累知识,吸取技巧,用到写作上。显然这样的读书方法是收效甚微的。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引导他们不仅爱读,而且会读,要读得更好更有收效。

  三、鼓励先进,坚持阅读。

  课外阅读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应及时对学生的阅读进行检查督促。为了激发学生持久的兴趣,提高阅读质量,把该项活动引向深入,每学期应进行阅读检查、评比。对课外阅读取得一定成绩的学生,教师要及时地鼓励,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当学生在获得成功后,会更坚持大量的广泛的阅读,良好的读书习惯也就随之形成。同时个人的进步往往又是同学们效仿的范例,这样班里就会形成浓厚的课外阅读氛围,其意义也就更加深远了。学生的阅读范围广泛了,语文的素养就会从整体上提高了,因此,我们要在课外阅读的生活领域里,带领学生去开辟课外阅读的广阔天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要努力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摘要:动力。同样的,学生有了阅读兴趣,才能从内心深处对课外阅读产生主动需要。因此,教师要努力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让他们愉悦地进行课外阅读,快乐地接受自己想要学习的语文知识。 二、教给方法,指导阅读。 兴趣...
相关文章新理念下的低年级课外阅读指导合作激趣 促进阅读
拓宽识字途径  培养阅读兴趣加强孩子课外阅读势在必行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