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匠的儿子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五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教学设计

2014-11-24  | 鞋匠 林肯 教学 

  一、初识林肯,揭示课题

  同学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一位伟人的图象,你们认识吗?他呀,就是美国的第十六任总统——林肯。林肯,是总统,也是一个鞋匠的儿子。(板书课题:鞋匠的儿子)

  二、解读课题,从“鞋匠”体会林肯出身的“卑微”:

  1、学生读题,

  2、解读棵题,从“鞋匠”一词体会林肯出身的“卑微”:

  谁知道鞋匠是从事什么工作的人?(指名说)在一般人的眼里,鞋匠们的地位是很卑微的。(学习理解词语“卑微”)

  3、谈话激趣:林肯从一个出身贫贱的鞋匠之子,到深受人敬仰的美国总统,这期间他经受了种种磨练。今天我们要来学习的课文《鞋匠的儿子》,就是台湾作家林清玄为我们记录的林肯首任美国总统的一段往事。

  (设计意图:以简洁的方式导入课文,迅速切入主题,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时间的安排,因为课堂的时间是多么宝贵。)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初读课文:(课件出示自学要求)

  (1)、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遇到不会读或不理解的词语可以查字典或请教同学、老师。

  (2)、读完后仔细想想课文主要讲了林肯的什么事?

  2﹑认读理解词语、初步理清文章脉络

  (1)、学习词语“尴尬”:

  出示卡片“尴尬”,学生一起读后,老师提问:课文中是说谁由于什么而感到尴尬?(联系课文内容理解“尴尬”)

  (2)、串读词语“名门望族,优越”:

  A、你们说得棒极了,美国参议院的参议员们的尴尬也来自他们的出身于(名门望族),他们的出身也决定了他们的社会地位非常(优越)

  B、引说:因为在当时的美国,(出示句子):参议员们认为担任总统的应该是——————,不应该是————————。

  (3)、学习词语:开怀不已、笑声止歇: 先指名读,然后齐读,读后,提问:那谁能告诉我,他们为什么事而开怀不已呢?

  (4)、学习词语“讪笑、诽谤”:

  指名认读“讪笑、诽谤”二词后,提问:“讪笑”、“ 诽谤”各是什么意思?你能给“讪笑”找个比较合适的近义词吗?面对参议员们的羞辱、讪笑、诽谤,被选为总统的林肯先生将是怎样的表现呢?(指名说)

  3、把以上词语送入课文,默读课文,并试着选择其中几个词语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设计意图:也许你会觉得文章的词语教学不用这样罗嗦,但这样的设计不仅是在疏通字词,更是在帮学生梳理文章的脉络,培养学生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能力)

  四﹑抓重点词句,深入学文,感受林肯伟大的人格魅力

  (一)、略读课文1-4小节,从“羞辱”解读林肯的“尴尬”

  1、当林肯当选为美国总统,首次在参议院演说之时,一些参议员将有什么想法呢?(就有参议员想羞辱林肯。)那参议员们是怎样羞辱林肯的呢?请快速浏览课文1-4小节,找出有关语句

  2、组织学生交流,并相机引导学生体会。教师谈话:谁来读读参议员想羞辱林肯时说的话?从他的话里,你听出他的言中之意了吗?他还想告诉林肯什么呢?出示:你是一个鞋匠的儿子,——————

  3、换位体验:同学们,如果你就是林肯,面对这样的处境,你会有什么感觉?

  (设计意图:通过拓展、对比,感悟林肯当时的“尴尬”)

  (二)、品读课文5~7节,从“感激”中感受林肯伟大的胸怀,以及参议员对林肯的“赞叹”:

  1、面对那个傲慢羞辱他的参议员,林肯又是怎么说的?课件出示:课文5~7节,用心读好林肯说的每一句话。你认为他这样说好不好?(对哪些句子有感受的,可以在旁边写批注)

  2、交流讨论:

  (1)、品读第5自然段:

  通过联系上文,对比朗读体会林肯的宽容大度,充满智慧,处乱不惊。

  (2)、品读第6自然段:

  抓住重点句“虽然我不是伟大的鞋匠,但我从小就跟父亲学到了做鞋的技术。”提问:林肯说这句话时,还向这个傲慢的参议员表明了他还跟父亲学到了什么?

  (3)、品读第7自然段:

  抓住重点句“对参议院里的任何人都一样,如果你们穿的那双鞋是我父亲做的,而它们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尽可能地帮忙。……”引导学学生通过“你们”、“我”的不同角色,感受林肯要表明在他眼里人人平等,有一颗愿意为人民服务的诚心、真心。

  3、再读这三段话,深入感受语句所包含着的意思:

  默读这三段话,思考你能不能用上“正因为我是鞋匠的儿子,所以我会……”来说出林肯先生要告诉参议员们的话吗?

  4、感悟林肯富有张力的语言表达色彩:

  仔细想想:这三段话表达的共同意思和每一次话语的不同之处:

  (1)、相同点:都表达了林肯对父亲的热爱和敬佩。

  (2)、不同点:说话对象的范围扩大;说话的语气和感情一次比一次强烈;反映林肯不同的品质:真诚、自信、大度。那该怎么朗读呢?(朗读体会:先指名读——再男、女生赛读)

  5、拓展延伸,升华情感:

  读着读着,同学们,读到这儿,你觉得林肯仅仅是在表白他只热爱他的父亲吗?(待学生发言后),课件出示:“我一定会永远记住你的忠告,我永远是鞋匠的儿子,也永远是——————的好儿子。”让学生补充(美国人民的好儿子)

  6、此时此刻,所有的参议员都响起了赞叹的掌声:刚才他们还为有这样出身卑微的总统而感到尴尬,如果你就是其中的一名参议员,现在你有什么感受?(自豪)

  7、补充材料,拓宽阅读视野:同学们,林肯处乱不惊,运用其高超的演讲水平,真诚而又宽宏地面对所有想讥笑他、攻击他的人,表达出对普通劳动者的那份特有的真诚和热爱。也正因为林肯具有如此美好的品格,他被美国人民称之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

  (设计意图:从理解句子的意思,接着感悟林肯的语言魅力,然后感受林肯这样语言表达的特色,最后补充材料。层层深入,循序渐进,体现了高年级重在揣摩文章的表达方法的学习这一特点,也体现了选学课文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这一特点)

  五、总结课文,升华感情

  林肯正是在对手的歧视、批评、羞辱的步步升级下,奋力以求,作出了伟大的成就,让世界记住了这个名字——林肯,他是一位伟大的总统,同时他也是——鞋匠的儿子(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鞋匠的儿子“反复出现,步步深化主题,在充分感受人物魅力后,再次读题,让学生的情感得到了一次升华。)

  课堂练习:

  学生以《我眼中的林肯》为题目,写一段话。

  导语:同学们,林肯作为一个鞋匠的儿子,出身卑微,但他却以伟大的人格魅力折服了所有的人。我想,同学们也一定被深深地感动了吧。下面,就请同学们以“我眼中的林肯”为题目,写一段话。

  板书设计:

  21、鞋匠的儿子

  参议员: 羞辱 —— 静默 —— 掌声

  林 肯: 宽容谦逊、充满智慧、真诚尊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五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教学设计》摘要:任美国总统的一段往事。 设计意图:以简洁的方式导入课文,迅速切入主题,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时间的安排,因为课堂的时间是多么宝贵。 三、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学生初读课文:课件出示自学要求 1、把课文读正确,...
相关文章我就当鞋匠吧!儿子和徒弟
《鞋匠的儿子》教学设计苏教:《鞋匠的儿子》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