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住宅

(四年级上册)

人教版 四年级上册《电脑住宅》教学设计

2014-11-21  | 住宅 教学 什么 

  一、 谈话导入

  1、同学们,根据你们的了解,从古时候到现在,人类都居住过什么样的房子呢?生交流

  2、 在你的想象中,未来世界里的住宅是什么样的?(相机引导学生理解鈥溊硐脞澔蜮湼呒垛澋淖≌褪侵悄苄偷淖≌吹缒宰≌#┌迨榭翁狻

  3、其实这种智能型的住宅,已经问世了。世界上第一栋实验性综合电脑住宅,由一位日本人设计,坐落在日本东京市中心。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这座特别的住宅去体验一番吧。

  二、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朗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认读生字、词语,检查自读情况。

  3、交流:这所住宅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三、研读课文,感悟神奇

  1、这样的住宅的确令人神往。接下来,就让我们去研究一下,它到底神奇在哪呢?

  2、 快速默读课文,在读之前,请同学们听清楚老师的要求:

  认真读,边读边划,弄清这样几个问题:(板书:设施、工作、功能)

  1) 这所住宅有哪些设施?

  2) 这些设施怎样工作?

  3) 这些设施有什么功能?

  3、交流:这所住宅有哪些设施?(大门外、门口、会客厅、厨房、卧室、厕所、浴室)(板书)

  4、我们就以大门外的风向标为例,一起来研究一下,它是怎样工作的?有什么功能?(板书:控制温度、湿度)

  5、 其它设施的研究,请同学们用我们刚才研究风向标的方法,小组合作来完成。

  6、小组交流。

  7、全班交流,小组其它同学可以进行补充。(板书各种设施的功能)

  小结:同学们合作得很好,通过我们的合作,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们详细了解了这所电脑住宅的神奇。现在,如果让你住在这所住宅里,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舒适、方便、)

  是的,舒适方便就是这所住宅最大的特点。

  四、设计电脑住宅

  1、你想不想拥有这样的一所住宅?我觉得咱们完全有能力也来设计一所神奇的电脑住宅,甚至比日本的这一所更高级。

  2、那就让我们也来设计自己的电脑住宅。小设计师们,听好本次设计的要求:

  你可以对原来的这所住宅中的某个设施进行加工,也可以对文中没有写出的其它地方进行设计。文章中已有的,就不必重复。

  3、小组内交流。每个小组选出一名代表,以电脑住宅小主人的身份,介绍你们小组设计的电脑住宅。

  4、现在可以进行小组讨论,一个小组交流,其它小组都是评委,看哪个小组设计的住宅最神奇,最方便。

  5、交流、评价

  五、补充资料,拓展想象,布置作业

  1、同学们的想象力真是太丰富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世界上也会出现一座由你们设计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电脑住宅。不知道大家是否想过:到底是什么给予这所住宅这样神奇的功能?是的,是电脑。近年来,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的兴起并且进入建筑领域,的确给人类的居住方式带来了一场革命。在你的想象中,还会有哪些智能型的建筑呢?

  (电脑教室、电脑医院、电脑图书馆、电脑超市鈥︹Γ

  2、如果让你来设计这些智能型建筑,你想让它具有什么样神奇的功能呢?

  请同学们以 鈥溛疑杓频牡缒-------鈥潱ń淌摇⑸坛 ⒀!⒁皆衡︹Γ魈饫唇猩杓疲杓品绞娇梢曰迹部梢杂梦淖职炎约旱纳杓菩闯隼础

  3、交流、评价

  六、总结提升

  其实电脑技术已经不仅仅运用于建筑领域,智能化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说,现在是电脑时代、智能化时代。但是,有些智能产品虽然神奇,但有许多仍处于实验阶段,要想使我们的生活更舒适、方便,需要你们的努力和创造。

  附录:

  课文按照空间转换的顺序,表现了电脑的神奇和它给人们带来的快捷、方便、安全和舒适,使学生体会到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唤起学生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对科学技术的探索与追求。根据学段目标、学生认知、课型和内容特点,整体考虑知识与能力、情感与态度、过程与方法的有效综合。以知识和能力为主线、设计富有情趣的读、说、写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

  自我问答:

  怎样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答:多读多看,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四年级上册“电脑住宅”教学设计》摘要:下,它到底神奇在哪呢? 2、 快速默读课文,在读之前,请同学们听清楚老师的要求: 认真读,边读边划,弄清这样几个问题:板书:设施、工作、功能 1 这所住宅有哪些设施? 2 这些设施怎样工作? 3 这些设施有什么功...
相关文章人教:《电脑住宅》教学设计人教:30、电脑住宅 教学设计
课文 30 电脑住宅|人教课标教材《电脑住宅》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