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科学四上:《溶解的快与慢》教学设计

2014-11-07  | 溶解 糖块 教学 

  教材分析:

  教材提供了四个活动素材:哪一个溶解得快;溶解快与慢的比较记录表;加快方糖溶解的研究;糖块溶解的时间记录;

  教学方法

  1、哪一个溶解得快?教师引导学生研究鈥溄涟栌氩唤涟桠 鈥溂尤人图永渌澚礁龆员仁笛椋诮萄е斜阌诠鄄欤矣煤焯谴媪私滩闹胁糠址教牵醚ü允笛榻峁亩员鹊贸鲡溄涟韬臀露榷级匀芙庥杏跋焘澋慕崧郏⒀Щ徕溔绾谓卸员仁笛殁潯

  2、加快方糖溶解的研究。先讨论鈥溎男┓椒ǹ梢约涌旆教堑娜芙猓库澣缓笮∽檠≡裣不兜姆椒ń惺笛椋懒嗽跹狗教侨芙獾每斓姆椒ā

  3、糖块溶解的名次记录(吃糖比赛)。鈥溤跹蕴牵梢匀盟芙獾酶炷兀库澢耙徊糠盅芯炕疃崾螅淌Π才叛逖椴⑺邓挡煌姆椒ㄈ芙馓强槭鄙嗤返母惺埽锹疾煌椒ㄈ芙馔晖恢痔强榈南群蟠涡颉3⑹蕴致鄣贸觯禾强橛忠橛纸涟瑁裁茨苋芙獾酶斓目蒲У览怼

  教学目标:

  1、通过本课教学,使学生知道搅拌、用热水、把要溶解的物体碾成粉末可以加快溶解。

  2、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初步学会对比实验的方法。

  教学重点:使学生学会加快溶解的方法。

  课前准备:

  1、烧杯、搅拌棒、水槽、冷水、热水、红糖 、方糖、糖块;

  2、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前面我们学习了鈥溔芙忖潱衷谀忝悄芩邓的男┪锾逶谒心苋芙猓空饨诳挝颐茄芯咳芙獾目煊肼飧鑫侍狻#ò迨榭翁狻#

  二 、鈥溎囊桓鋈芙獾目欤

  1、用哪些方法可以使糖溶解的快些?假设并说说自己的理由。

  2、你们准备怎样证明自己的假设?指导各组制定研究计划(假设,实验方法,实验器材,实验步骤)。

  3、讨论怎样做鈥溄涟栌氩唤涟桠 鈥溂尤人图永渌澋亩员仁笛椤

  搅拌与不搅拌鈥澥笛椴街瑁海1)准备两个水量、水温相同的杯子;(2)取两份同样多的红糖;(3)把两份同样多的红糖分别放入两个杯中;(4)用搅拌棒搅拌其中的一杯水(课件出示)。

  鈥溂尤人图永渌 实验步骤:重复做上边的实验,但是要把其中的一杯水换成热水,并且都不搅拌。

  4、学生做实验,教师巡视指导。

  5、学生观察实验结果并讨论:

  (1)哪一杯中的红塘溶解得更快一些?

  (2)搅拌能加快物质的溶解吗?

  (3)温度能够影响物质的溶解吗?

  4)如果水的温度再高一些,红塘的溶解能更快吗?

  6、填写鈥溔芙饪煊肼谋冉霞锹急礅潯

  7、小结:搅拌和温度对溶解有影响。(课件出示。)

  三、加快方糖溶解的研究

  1、把一块方糖放入水中,怎样才能加快溶解呢?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

  2、小组讨论,提出自己的假设并说明理由。(课件出示:搅拌;改变水温;将方糖捣碎。)

  3、实验要怎么做?

  (1)搅拌:拿出两个杯子,都装满纯净的水,温度必须相同,每个杯子里各放入一块方糖,一杯搅拌一杯不搅拌。

  (2)改变水温:一杯冷水,一杯热水,水量相同,每个杯子里各放入一块方糖,并且都不搅拌。

  (3)将方糖捣碎:准备两块糖块,糖块的大小要一样,捣碎其中的一粒糖块,把两种糖块放在水温、水量一样的杯子中都不搅拌,看它们有什么变化。

  4、学生分组做实验,教师巡视指导。

  (每个小组选择一种,先填上实验报告单,然后材料员根据实验报告单领取材料。根据实验提示,进行实验。)

  5、学生汇报实验结果。

  课件出示:A、搅拌能加快溶解;B、热水可以加快溶解;C、捣碎可以加快溶解。

  四、吃糖比赛游戏

  1、看大家做实验这么认真,老师就给每人奖一颗糖。怎样吃糖,可以让它溶解得更快呢?

  2、生讨论吃糖方法。

  3、课件出示吃糖方法,学生选择喜欢的方法吃糖。

  4、汇报比赛结果。

  溶解糖块的方法

  比赛结果

  含在嘴里不动

  用舌翻动搅拌

  把糖块咬碎

  咬碎并搅拌

  5、小结。

  五、课外拓展

  怎样加快洗衣粉的溶解呢?请做实验试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科学四上:“溶解的快与慢”教学设计》摘要:。 2、加快方糖溶解的研究。先讨论哪些方法可以加快方糖的溶解?然后小组选择喜欢的方法进行实验,知道了怎样使方糖溶解得快的方法。 3、糖块溶解的名次记录吃糖比赛。怎样吃糖,可以让它溶解得更快呢?前一部分研...
相关文章《一杯水里能溶多少食盐》的教学反思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
商是两位数的除法教学设计三《番茄太阳》评析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