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说能力的学习与培养(2)

2014-10-30  |  

  2.儿童在英语听说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力与自控能力较差

  儿童对事物注意的形式是从无意识注意占优势逐渐向有意识注意占主导地位过渡的。儿童的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虽有一定的发展,但是与青少年和成人相比,还是比较迟缓的,他们对英语存在陌生感,在英语课堂上他们的注意力通常不够稳定,不但容易分散,而且不能持久。如果课堂上教师讲解的时间过长或者教学内容缺乏趣味性,他们便会做小动作、说话或做与课常无关的事情,他们甚至还会出现精神倦怠或疲劳。这也暴露出了儿童自控能力差的弱点。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有诸多因素会影响儿童注意力集中时间的长短,如教师是否在课常教学过程中使用一些简单的课堂用语、教学活动的时间安排是否过长、教师是否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内容的呈现是否使用色彩鲜明的教具、图片或音乐等。

  3.儿童的机械记忆能力强,善于模仿,对新、异事物充满了好奇心

  儿童的无意识记忆优于有意识记忆,他们往往能漫不经心地记住那些形象的、令他们感兴趣的词汇和句型。有趣、新鲜、直观、形象的教具最能引起他们的注意,也能使他们对与此相关的词或句子的记忆更加深刻和持久。在英语听说学习过程中,儿童的模仿能力远超过成年人,他们可以很容易地从教师的示范中辨别不同语音和语调上的细微差别,l!PJL童能够做到语音发音准确、语调模仿纯正、口语表达流畅,他们能够在语言环境中不知不觉地进行模仿。虽然儿童对世界上存在的许多事物和现象还不解,但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们非常想去了解和认识这些新鲜、新奇的事物和现象,对陌生语言的好奇同样能激发儿童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他们的好奇心不断得到满足,促使他们对英语学习更加有兴趣。

  4.在英语课堂上,儿童具有爱表演、爱游戏和好动的行为特征

  在儿童神经系统的发展过程中,其兴奋过程的发展快于抑制过程的发展,这就让儿童表现出爱表演、爱游戏和好动的行为特征。他们从小就在玩耍中了解和认识事物,将游戏和教学融合在一起,可以促进教学过程的顺利开展,并能够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另外,儿童不怕说错单词或句型,他们对参加课堂教学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而且在活动过程中喜欢引起别人的注意。这种在表演、游戏中学习英语的方式,使得儿童的口、眼、耳、肢体、大脑都能够参与其中,多种感官同时活动可以强化记忆。对于这种学习方式,儿童们也更愿意参加,并且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了儿童学习英语的兴趣,加深了他们对语言的印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