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冬连:1957年的“大转弯”(6)

2014-10-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  

  第三,把运动引向广泛人群。反右派运动所以伤人众多,很重要的一步,是将运动引向各行各业,引向基层。关键的一次会议,是7月毛泽东在青岛召开的省市委书记会议。会议期间,毛泽东写了《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认定与资产阶级右派的矛盾是“敌我矛盾”,是“对抗性的不可调和的你死我活的矛盾”;要求用几个月时间,继续“深入挖掘”,“取得全胜”,“决不可以草率收兵。”会议决定“党、团、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学校、文艺界、经济事业机关、合作社都要整”。青岛会议前,反右派斗争主要在中央机关、民主党派、大专院校进行;青岛会议后,深入地县两级和大工矿、中小学校等基层,进入了全国性群众运动的阶段。

  在群众运动中,各种“钓鱼”手段进一步发挥。被打成右派的原因各种各样,最多的是因对本单位领导不满。许多人并没有“鸣放”,或因日记被查,或因他人揭发,或因“向党交心”而获罪。地方官员借反右之势,搞争权斗争,也并非例外。由此“挖出”的右派分子迅速增加。到1958年7月运动结束时,全国共划右派分子55万多人。还有众多未戴帽子的“中右”分子,一些人虽未划为“右派”或“中右”也被处理了,伤及的人数远超于此。在这55万右派中,党外是主体,党内也不少。除了那些被广为关注的高层民主人士和著名文化人外,还有一个数量庞大的“小人物”右派群体。据有学者研究,由低层干部、中小学教师和青年学生等构成的右派分子占到70%~80%,其中中小学教师占比近50%。这些“小人物”右派往往被忽略了,他们的遭遇其实更凄惨。

  反右的直接后果,不只是中国的知识精英受到整体伤害,更深远的后果在于,由此阻塞了中国走向民主和法治轨道的可能性。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集体失声,共产党再也听不到党外批评。即使在1961年至1962年上半年的调整期,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仍然不置一词,“夹着尾巴做人”。另一个深远影响是,轻易地放弃了中共八大政治路线,重新强调阶级斗争是主要矛盾。毛泽东在八届三中全会上重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毫无疑问,这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毛泽东解释说,八大“那时对阶级斗争强调得不够,因为他们表现服服帖帖;现在他们又造反,所以又要强调”。这种解释在党内是很容易被接受的,与之前邓小平做的《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口径完全一致。

  邓小平在《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中说:“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作为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条件之一是资产阶级接受我们的方针,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和党的领导,否则就会转化为敌我矛盾”。右派进攻说明,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中的多数“还不心服”,还在向往资本主义,不高兴社会主义,他们是有纲领、有组织、有计划的,他们的目的是要使资本主义和反动统治复辟。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中间也有一小部分人还带有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可能接受资产阶级的影响。结论是“所有制的改变并不等于社会主义革命的完成,更不等于阶级斗争的熄灭。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在政治上思想上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而且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重新尖锐化”。刘少奇也是认同的。

  1958年5月,刘少奇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在整个过渡时期,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社会建成以前,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始终是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毛泽东提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仍是国内的主要矛盾,认为只有经济领域的革命,而没有政治和思想领域的革命,无产阶级专政仍然不能巩固。政治领域和思想领域革命的提出,成为后来“继续革命”的理论渊薮。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