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礼物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新年礼物》教学实录

2014-08-27  | 麦克 礼物 上册 

  一、导入

  师:平时大家都送过或接受过礼物吧,谁来说一说自己在什么时间给谁送过什么礼物?

  学生交流

  师:你们知道吗,有一个男孩麦克,在新年送给了父亲一件非常特殊的礼物。让我们快去看看是怎么回事吧。

  二、自读课文,感知内容

  1、学生默读课文,思考: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交流自己对课文内容及文章主旨的理解。

  三、品读课文,感受亲情,学习作者刻画人物的方法

  1、学生结合问题,再读内容,

  课件出示

  “麦克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你从哪些地方读出来的?请同学们自己朗读课文,勾画出相关的语句,并写下自己的感受,注意抓住麦克的心理、动作、语言描写的语句来体会。”

  2、进行师生交流

  (1)2、3段麦克的心理描写——麦克是一个善良、懂事、爱父亲的孩子。

  (2)4段,麦克的心理和动作,抓住“二十次醒来”划火柴、看表,“激动、摸索着下楼,悄悄地打开”来体会麦克当时的激动、紧张与兴奋的心情。

  (3)第5段挤奶的过程看出麦克的动作麻利、熟练,平时经常帮父亲干活。

  (4)6、7段等待父亲时心理描写:“用手按着、怦怦乱跳的胸脯、竖起耳朵听、急切地期待着”——内心更充满幸福感。

  3、作者在刻画麦克这个人物时非常注重他的心理描写。

  课件出示

  “或许是第二十次醒来了,每一次他都划根火柴,看一眼那只古老的钟,一点半、两点……

  时间一分一秒地挪动着——五分钟、十分钟……他急切地期待着。”

  练习朗读,体会麦克的激动、紧张、急切、兴奋的心情。

  4、刚才我们感受到了麦克在送给父亲礼物时的心情,那么父亲又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1)第一段,对麦克的心理描写“父亲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每天不辞辛苦的工作,他是多么爱我呀!……不过他知道父亲是不喜欢多花钱的。”可以看出父亲勤劳、节俭、爱孩子。

  (2)第八段“父亲笑着,一种带着呜咽的笑”。父亲会想些什么?

  (3)最后一段,父亲的手臂紧紧的搂着他。麦克又会想些什么?

  四、 有感情朗读,升华理解。

  1、 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注意体会麦克的心情。

  2、学生感悟

  (1)我想对麦克说:___________ 。

  (2)我想对麦克的父亲说:_______ 。

  (3)我想对在座的每一位说: _______。

  五、 拓展延伸,积累实践。

  1、 人与人之间送礼物是友爱的表现,礼轻情意重,礼物的意义不在于价钱的多少,而在于付出了真情,传递了爱和友谊。现在,你决定送一份什么样的礼物给你父母、长辈或是朋友呢?请说出你的理由。

  2、 阅读28课《球王贝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新年礼物”教学实录》摘要:?请同学们自己朗读课文,勾画出相关的语句,并写下自己的感受,注意抓住麦克的心理、动作、语言描写的语句来体会。 2、进行师生交流 12、3段麦克的心理描写——麦克是一个善良、懂事、爱父亲的孩子。 2...
相关文章新年老人的礼物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新年礼物人教大纲:《新年礼物》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