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了

(一年级上册)

语文上册一年级小学《秋天到了》说课稿(3)

2014-08-25  |  

  说课堂教学行为策略的具体运用

  根据本课内容,我以组织学生活动的形式设计了以下教学程序。

  活动一:走进教科书

  《秋天到了》这一课,教科书是以图画的形式呈现教学内容,课本中展示了一幅幅秋天美丽景色的图片,课本中的小朋友用自己的方式感受秋天的美丽,用不同的语言来赞美秋天,同时卡通小猫又提出了一些有启发性的问题,我组织学生仔细看图,发现教科书展示的秋天之美,同时我还引导儿童看看农民丰收的场面,让学生初步感知收获的来之不易,落实教学目标第三点。

  活动二:走出教科书,找秋天

  教材有一定的局限性,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例子,秋天的很多信息它并没有涉及到,教材以外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新课程倡导品德与生活教学更紧密联系生活实际这一基本理念,所以我设计了这一活动,带领学生到学校周围或校园里看一看、找一找,看看你眼中的秋天在哪里,在学法上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去找秋天,并让学生把自己观察到的最能表现秋天特征的现象写下来,这一活动的设计目的是达到主题目标的第一点,体会亲近大自然的乐趣。

  活动三:讨论交流秋天的变化。

  学生在课堂上就教学重点、难点,认识不一致的问题进行交流是合作学习的具体内容之一,新课程理念特别倡导学生的合作学习,合作学习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以及他人的交际能力,合作协调能力,所以我采用这一教学活动形式,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我走下讲台,深入到儿童中间去组织、去倾听、去引导、去交流,蹲下身去欣赏每一位儿童,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看法,培养学生创造思维能力。

  活动四:介绍资料,学生感知

  生活在富裕家庭中的儿童一般不知道农民伯伯劳动的艰辛和粮食来之不易的道理。我给同学们放了一段农民汗流浃背丰收的场景,以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我们要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要爱惜劳动成果,这样的活动较好地落实了德育教学内容,也有利于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说课总结

  教学实践使我体会到:新课程条件下教学内容是有弹性的,教学过程中常会生成动态的新的资源。常言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面对课堂教学中临时生成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努力做到及时去捕捉这些闪光点,营造个性得以自由发展的宽松氛围,为每一个学生表现或发展自己创造机会,让课堂焕发生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