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体育《可爱的蚕宝宝》教案反思

2014-05-29 作者:浩瀚天空 | 蚕宝宝 柔韧 柔韧性 

  设计意图:

  中国是最早发明养蚕的国家,蚕茧和生丝产量一直居世界各国之首。绚丽多彩的中国丝绸,一直为古今中外人们所赞颂。蚕丝业的发展,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渗透到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形成浩瀚多彩的丝绸文化。我们设计《可爱的蚕宝宝》以体育方式开展,把蚕宝宝生长蜕变的整个过程趣味性的渗透到体育活动中。在体育活动中发展幼儿走跑跳动作,让幼儿模仿蚕宝宝爬行的动作能很好地锻炼幼儿肢体的柔韧性,了解绚丽璀璨的丝绸织物的由来,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

  活动目标:

  1、学习模仿蚕宝宝爬行的各种动作,发展幼儿肢体的柔韧性和平衡性。

  2、激发幼儿的想象力,让幼儿积极尝试利用布袋开展活动的兴趣。

  3、培养幼儿的自我调节、克服困难的态度和能力。

  活动准备:

  1、物质准备:跳袋与幼儿人数相同、小树、树叶、箩筐。

  2、知识准备:幼儿已初步了解蚕蜕变的过程。

  活动过程:

  1、热身运动。

  在老师的带领下,幼儿听音乐做准备运动。

  2、自由探索活动。

  ①教师以谈话形式引入:鈥湶媳Ρτ心男┍玖欤磕忝侵啦媳Ρκ窃趺磁佬械模库潯

  ②幼儿自由探索蚕宝宝爬行动作,教师观察指导。

  3、交流分享。

  ①请多名幼儿演示不同动作,全体幼儿相互交流学习。

  ②师模仿个别幼儿爬行动作。

  ③再次分散练习爬行动作。

  4、游戏《可爱的蚕宝宝》

  ①介绍游戏场地及玩法:鈥溠Р媳Ρε佬械亩鞯绞髁掷锍陨R丁b潯

  ②提出游戏要求。

  5、活动结束。

  ①引导幼儿学蚕吐丝,变蛹成蚕蛾。

  ②在音乐中,师幼学飞蛾起舞愉快地离开场地。

  活动延伸:

  幼儿带着蚕卵回家饲养。

  活动反思

  本活动以游戏为基本形式,通过体育游戏,发展幼儿肢体的柔韧性和平衡性,进一步了解蚕宝宝的生活习性。整个活动的效果是不错的,能始终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活动,就连平时不爱参加活动的幼儿都能积极地参与到这次的活动中来。幼儿不仅从中获得了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而且发展了身体动作及肢体的柔韧性、灵活性和协调性,培养了合作意识。

  设计主要从三方面考虑。

  第一考虑幼儿身体柔韧性的发展。我们注意到平时的体育活动较注重幼儿走跑跳的动作发展,对肢体柔韧性锻炼较少,所以通过模仿蚕宝宝爬行的动作能很好地锻炼幼儿肢体的柔韧性和平衡性。

  第二是学习内容趣味性的整合。《纲要》中明确要求:鈥溄逃疃谌莸淖橹Τ浞挚悸怯锥难疤氐愫腿鲜豆媛桑髁煊虻哪谌菀谢担嗷ド福⒅刈酆闲浴⑷の缎裕⒔逃肷睢⒂蜗分小b澅敬位疃医岷狭丝沟闹魈猓⒆釉谧匀唤俏寡媳ΡΦ纳罹榻岷系街魈獾敝校糜锥徊教逖榈讲媳Ριね杀涞恼龉倘の缎缘厣傅教逵疃校ü鞲龌方谥鹨徽瓜殖隼矗迸嘌锥险婀鄄欤源笞匀幻赖母惺芰投孕《镄±コ娴南舶

  第三是幼儿个体差异性的考虑。《纲要》中指出:鈥溩鹬赜锥诜⒄顾健⒛芰Α⒕椤⒀胺绞降确矫娴母鎏宀钜欤蛉耸┙蹋κ姑恳桓鲇锥寄芑竦寐愫统晒Αb澦曰疃唤鲋蛔⒅胤⒄褂锥宥鳎箍悸怯锥鎏宀钜煨浴N以谟蜗烦〉氐纳杓浦校∈靼诜诺赜薪性叮锥谟蜗肥笨筛葑约旱哪芰托枰≡裨兜男∈骰蚪男∈鳌D芰η康挠锥谡雎烦讨心7虏媳Ρε赖叫∈鞒陨R丁6芰Σ畹挠锥绻荒芗岢峙佬校蛘咴谂佬泄讨懈械嚼眩颐窃市硭翘湃コ陨R丁W苤馊肿橹问郊确匣疃谌莸男枰址嫌锥⒄沟氖导剩佣侠砜蒲У牡鹘诹嗽硕芏群驮硕慷龋岣吡颂逵土兜氖敌浴H妹扛鲇锥谠卸鞯幕∩希玫较嘤Φ奶岣摺

  不足之处:

  活动的时间上没掌握好,有点前紧后松。

  总之从实践效果来说,本次活动,幼儿始终处于宽松自由的氛围中,幼儿活动积极,情绪高涨,活动目标较好的完成了,幼儿的合作意识也得到了较好的培养。

  从我自身来说,我非常投入,也很有亲和力;整个过程,我用自己的表现来感染孩子,鼓舞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体育“可爱的蚕宝宝”教案反思》摘要:做准备运动。 2、自由探索活动。 ①教师以谈话形式引入:蚕宝宝有哪些本领?你们知道蚕宝宝是怎么爬行的?。 ②幼儿自由探索蚕宝宝爬行动作,教师观察指导。 3、交流分享。 ①请多名幼儿演示不同动作,全体幼儿相互...
相关文章可爱的蚕宝宝-幼儿教育方案体育:蚕宝宝变--变--变
主题画“蚕宝宝的故事”设计方案体育游戏:我学蚕宝宝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