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新生宝宝哭闹的原因

2014-04-09  | 哭闹 淡红 患儿 

  夜啼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睡眠障碍。有不少孩子白天还是好好的,可是一到晚上就烦躁不安,哭闹不止,人们习惯将这些孩子称为鈥溡固淅赦潯L淇奘怯ざ恢直灸苄苑从Γ蛭谟ざ逼谏忻挥杏镅员泶锬芰Γ溈掴澗褪潜泶镆蠡蛲纯嗟囊恢址绞健H缂⒍觥⒖诳省⒁伦殴浠蚬取⒛虿汲笔⑼尾恳赶缕し裘永谩⑹钭餮鳎虺嬉У仍颍蜓砂У南肮撸梢鸹级弈帧

引起新生宝宝哭闹的原因

  诊断方法

  婴儿难以查明原因的入夜啼哭不安,时哭时止,或每夜定时啼哭,甚则通宵达旦,但白天如常。临证必须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检查体格,必要时辅以有关实验室检查,排除外感发热、口疮、肠套叠、寒疝等疾病引起的啼哭,以免贻误患儿病情。

  治疗原则

  因脾寒气滞者,治以温脾行气;因心经积热者,治以清心导赤;因惊恐伤神者,治以镇惊安神。

  分证论治

  脾寒气滞:啼哭时哭声低弱,时哭时止,睡喜蜷曲,腹喜摩按。四肢欠温,吮乳无力,胃纳欠佳,大便溏薄,小便较清,面色青白,唇色淡红,舌苔薄白,指纹多淡红。

  分析:夜则阴盛阳衰,脾寒愈甚,寒邪凝滞,腹中作痛而夜啼不安。《保婴撮要路夜啼》云:鈥溡故粢酰跏⒃蚱⒃嘀ⅲ⑽烈酰参露窈蚋怪凶魍矗是洹b澮蛲炊洌唇舛拢适笨奘敝埂F⒃嘈楹嘶荆仕比槲蘖Γ改汕芳眩蟊沅绫 P楹谑ⅲ仕豺榍瓜材Π础P”憬锨澹嫔喟祝缴欤嗵Ρ“祝肝频炀⒑隆

  治法:温脾散寒,行气止痛。

  方药:乌药散合匀气散加减。常用药:乌药、高良姜、炮姜温中散寒,砂仁、陈皮、木香、香附行气止痛;白芍、甘草缓急止痛,桔梗载药上行,调畅气机。大便溏薄加党参、白术、茯苓健脾益气;时有惊惕加蝉蜕、钩藤祛风镇惊;哭声微弱,胎禀怯弱,形体羸瘦可酌用附子理中汤治之,以温中健脾,同时注意保暖。

  心经积热:啼哭时哭声较响,见灯尤甚,哭时面赤唇红,烦躁不宁,身腹俱暖,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尖红,苔薄黄,指纹多紫。

  分析:心主火,热伏于内,扰动神明,故人夜心烦而啼。(保婴撮要路夜啼)云:鈥溞氖艋穑圃蚍橙饶谏窖粝嗖恃錾矶洹b潯队卓品⒒勇沸乃 吩疲衡溞氖艋鹪蚍常嘁固洹b澊酥の苋人拢士奚炝粒娉啻胶欤砀咕闩蟊忝亟帷L疲肝谱暇认蟆P”愣坛啵嗉夂煳木腥戎蟆

  治法:清心导赤,泻火安神。

  方药:导赤散加减。常用药:生地清热凉血,竹叶、木通清心降火,甘草梢泻火清热,灯心引诸药人心经。同时要注意避免衣被及室内过暖。大便秘结而烦躁不安者,加生大黄以泻火除烦;腹部胀满而乳食不化者,加麦芽、莱菔子、焦山楂以消食导滞;热盛烦闹者加黄连、栀子以泻火除烦。

  惊恐伤神:夜间突然啼哭,似见异物状,神情不安,时作惊惕,紧偎母怀,面色乍青乍白,哭声时高时低,时急时缓,舌苔正常,指纹色紫,脉数。

  分析:小儿神气怯弱,复因暴受惊恐,则心神受惊,故睡中惊悸而突然啼哭,神情不安,时作惊惕,紧偎母怀以求安全。《育婴家秘路夜啼》云:鈥溇枵撸T诿沃锌薅骶b澅┦芫郑裰静话玻男榈ㄇ樱拭嫔嗾О祝肝粕希鍪

  治法:定惊安神,补气养心。

  方药:远志丸去朱砂。常用药:远志、石菖蒲、茯神、龙齿定惊安神,人参、茯苓补气养心。睡中时时惊惕者,加钩藤、蝉蜕、菊花以熄风镇惊。也可用琥珀抱龙丸以安神化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起新生宝宝哭闹的原因》摘要:者,治以清心导赤;因惊恐伤神者,治以镇惊安神。 分证论治 脾寒气滞:啼哭时哭声低弱,时哭时止,睡喜蜷曲,腹喜摩按。四肢欠温,吮乳无力,胃纳欠佳,大便溏薄,小便较清,面色青白,唇色淡红,舌苔薄白,指纹多...
相关文章宝宝睡眠不安、哭闹的原因?新生宝宝苦恼是有原因的
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哭闹新生儿失眠的8大原因
新生儿口腔护理有学问 几个注意事项需掌握
妈妈们别慌 新生宝宝出现这些问题这样做
妈妈哄孩子轻声细语效果更好
父母给婴幼儿剪指甲四注意
宝宝“穿金戴银”7大危害
妈妈们不必纠结新生宝宝的头部问题
预防“地包天” 哺乳方式有讲究
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家有新生儿 穿衣有窍门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