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音乐教案《采茶舞曲》

2014-04-01  | 采茶 茶乡 舞曲 

  教材分析:

  《采茶舞曲》揉进了越剧唱腔的音调,流畅而柔美,富有浓郁的江南特色。歌曲的前四句歌词(第1鈥16小节),旨在赞美江南秀美的景色及茶乡西湖的新气象。这一部分的音乐优美婉转,细腻中带有轻巧的色彩。歌曲后面的六句歌词(第17鈥36小节)先是表现采茶姑娘的劳动景象,而后则表现采茶姑娘的心情。因此,从音乐上看,先用跳动活泼、明快清新的旋律来表现劳动的景象。它的句幅较小,而动作感很强。随后,将句幅拉宽、音调上扬,突出地展示出采茶姑娘的兴奋、幸福心情。

四年级上册音乐教案《采茶舞曲》

  歌舞曲《采茶舞曲》作于1958年春。这首歌舞曲原系越剧《雨前曲》中舞蹈《采茶舞》的声乐部分。作者周大风曾在浙江茶区劳动和生活。他以流行于我国浙江、上海等南方地区的越剧音调为创作素材,使歌曲富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全曲旋律清新优美,节奏活泼明快,结构方整对称,具有鲜明的舞曲风格和特点。

  歌曲由两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徵调式,含四个乐句,采用越剧上下句曲体结构,前句与后句相互映照,前后呼应,勾勒出江南水乡的明媚春光。

  第二部分从歌曲鈥湶逖聿宓孟惭笱筲澠稹R衾忠频缴痰魇缴稀G8小节的句式结构紧缩成2(小节)+2+2,描绘了茶农灵巧勤快的采茶动作。随后句式扩展,音调上扬,抒发了茶农的劳动热情。最后的4小节乐句转回到徵调式。这是乐段的补充,也是歌曲的尾声。

  教学目的:

  1、喜欢我国江南地区的民歌及民间音乐,主动了解江南地区的音乐文化。

  2、能够用圆润而有弹性的声音、轻快活泼的情绪演唱《采茶舞曲》。

  3、初步认识中国民间音乐的形成及其在我国劳动人民生活中的作用和意义。

  教学重点:

  通过欣赏和演唱了解江南民歌的音乐风格特点及方言特点。

  德育渗透:

  通过学习这首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描绘欢快活跃的采茶劳动场面的歌曲,渗透爱祖国、爱家乡、爱劳动的高尚情操。

  聆听《采茶舞曲》

  教学基本要求

  1.用江南山水风景图导入。

  设问:

  (1)谁到过杭州游玩?

  (2)谁到过茶山,见过茶农采茶的劳动?

  (3)你听过越剧的唱腔吗?

  2.欣赏:《采茶舞曲》

  设问:

  (1)你听到这种曲调的风格吗?

  (2)这首歌曲讲述什么内容?

  (3)这首歌曲是由哪一个声部演唱的?

  3.学习采茶时手的基本动作:左采、右采、上采、下采。

  4.复听《采茶舞曲》:按节奏配上手的动作,并随录音哼唱《采茶舞曲》。进一步感受江南地方风格的特征。

  5.再次复听,要求学生用即兴舞蹈动作表演《采茶舞曲》,用自己的舞姿去表现茶农采茶时的欢乐情绪。

  小结:

聽聽聽 水乡的另一景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上册音乐教案“采茶舞曲”》摘要:曲旋律清新优美,节奏活泼明快,结构方整对称,具有鲜明的舞曲风格和特点。 歌曲由两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徵调式,含四个乐句,采用越剧上下句曲体结构,前句与后句相互映照,前后呼应,勾勒出江南水乡的明媚春光...
相关文章《采茶歌》的音乐形象解析采茶的过程
采茶扑蝶大班音乐欣赏:采茶扑蝶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