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妈妈怎样坐月子才算是科学呢(3)

2014-02-28  |  

  60%的产妇雇月嫂伺候月子

  中国人讲究坐月子,认为如果月子坐不好,会落下很多病根。

  什么叫“坐月子”呢?实际上医学上指的是产褥期。产褥期主要是指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从胎儿娩出以后到产后的六周,这个时间叫做产褥期,民间俗称“月子”。

  传统的坐月子方式就是捂,不能见风,不能洗澡,不能着凉等,那么现代产妇如何坐月子呢?

产后妈妈怎样坐月子才算是科学呢(3)

  月嫂比家里老人懂得多

  “坐月子你雇月嫂还是用老人照顾?”针对这个问题,调查数据显示,60%的产妇选择了雇月嫂。很多产妇表示:老人照顾都是过去的老方法、老观念,比如大夏天也不让开窗,不让洗头、洗澡、刷牙,弄得产妇都捂出了痱子,整个月子期间又臭又脏。照顾孩子也是老观念,不许给孩子用尿不湿,只让用尿席子。老人会搜集很多旧的衬衣衬裤当尿

  席子,但这些传统方法都过时了。雇一个经过专业培训的月嫂就不一样了,她会科学地指导产妇坐月子,还会给产妇做月子餐。尤其是产妇月子期间一般都会情绪低落,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专业的月嫂会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让产妇尽快走出产后抑郁期。另外月嫂在照顾孩子方面也比较科学,懂得如何给婴儿洗澡、做抚触等,很多东西家里老人都不会,也不懂。

  另外,还有产妇表示,坐月子的一个月内,自己什么都干不了,使唤婆婆也不方便,而且容易产生矛盾,甚至矛盾上升导致夫妻感情破裂,还是雇个月嫂省心。

  月子中心有钱人才住得起

  “坐月子你想住月子中心吗?”30%的人表示想住。目前,很多城市都有月子中心,在这里坐月子,有专业人员照顾孕妇和婴儿。一位受调查者表示:在月子中心会有专人对新生儿进行喂养与呵护,比如给新生儿洗澡、抚触、做保健操;还有对新生儿视觉与听力的训练,这些在自己家里都做不到。而在产妇服务上,产妇能接受到产前产后的心理调试;能吃到产妇营养餐;乳房护理、按摩及哺乳的指导;产后形体恢复指导等等。虽然花的钱比在家坐月子多很多,但产妇和新生儿能得到全面和科学的照顾。

  70%的受调查者表示“不想住月子中心”。受调查者表示:那是有钱人住的地方,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是住不起的,所以坐月子只能选择在家。不过大部分受调查者表示,如果经济条件许可,还是想去月子中心体验一下,因为北方人坐月子就是圈在家里一个月,产妇都跟蹲监狱一样。产妇如果在月子中心住不仅环境好,还可以跟其他产妇进行交流。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