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主题案例《美丽的水仙花》(3)

2014-02-12 作者:吕丽彬 |  

  在区域活动中,幼儿时常去观察水仙花,发现水仙花不同种类的异同点,并从中知道名称“金银盏”和“玉玲珑”与它们种类的关系。在认知区,观看老师雕刻水仙花,还有认识水仙花的价值(经济、文化、艺术)并以调查表的形式记录着。

  通过老师创设的外化(活动室)环境,和幼儿的内化(认知、情感)环境,从认知、情感领域让幼儿逐渐的深入了解水仙花,引发幼儿探究水仙花的愿望。

  活动二:探究水仙花

  活动目标:

  ◇喜欢水仙花,乐意参与种植探究水仙花的活动。

  ◇运用比较的方法,探究水仙花的生长过程,初步感受植物生长与环境条件的关系,并进行实验记录。

  ◇乐意与同伴分工合作,培养做事的持久性。

  活动的设想、观察与推进:

  在主题开始后的第二周,我们开始设计记录卡,记录符号,并对雕刻好和一些没刻好的鳞茎,按不同条件,相同条件分组进行观察。每周周二进行观察记录。

  “水仙花的生长需要什么?”幼儿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开始展开讨论。

  育君:“天天换上清水,才会快长大。”

  杨鸿:“水脏了要换水,水仙花需要水,就不需要土。”

  博楷:“放在有阳光的地方。”

  希鹏:“放在没有阳光的地方,水仙花会死掉。”

  王荇:“水仙花需要棉花。”(平时看到家中的水仙花是这样的。)

  老师:“为什么需要棉花?”

  泠杉:“水仙花刻好,干了会变黑,用棉花才不会变黑。”

  博楷:“水仙花需要水,棉花会吸水,水就吸上去了。”

  在漳州,每到冬天,几乎家家都有水仙花,小朋友平时在家中经常看到大人是如何养护水仙花的,所以幼儿有了一些经验。在此基础上,让幼儿分组分类进行实验,进一步验证经验,积累经验。培养幼儿科学的严谨态度。

  每组幼儿都很精心的照顾着自己本组的水仙花,好像在比赛看谁的水仙花长得快又好似的。幼儿自己设计记录符号,在观察过程中,会使用工具(如皮尺、尺子、铅笔、小木棍……)进行测量和对比活动,水仙花天天在变化,特别是每周的集体观察记录活动,让幼儿的感受变化更大。在温水和冷水那一组,孩子们发现温水的水仙花叶子长得比较高;在大量水和少量水那一组。幼儿发现大量水的水仙花,根长得比较多。幼儿用各种符号记录着、表示着。孩子们在这环节中,增强了责任感和做事的持久性,同时积累了观察和测量的方法和经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