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提高跳跃能力

2014-01-15  | 跳跃 双飞 负荷量 

  1、从生物学角度来看,发展舞蹈者跳越能力的主要途径有两条

  其一,

  增加参与活动肌纤维的数量。一般人活动时只有60%左右的肌纤维参与,通过科学的舞蹈跳跃训练可以改善神经冲动的发放,使参与活动的肌纤维达90%,将肌肉力量提高30%以上。

  其二,

  使肌肉中磷酸原(ATP-CP)的筹备量增加,通过有针对性的舞蹈跳跃训练,可促成肌蛋白的进一步合成,增加肌纤维能量的存储,使收缩力量加大,从而提高舞者的跳跃能力。

  2、合理控制舞者的舞动神经元的兴奋度

  采用分解有针对性的方法,将舞蹈中复合跳跃组合,分解成若干元素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例如:在进行鈥溂羰奖渖焯伤裳噔澱庖桓春咸狙盗肥保山烁春咸纸獬赦溂羰奖渖焯潯⑩溤厮裳噔澓外溄磐笞恿α库潱ǜ既返厮凳酋坠亟诘谋⒘Γ┑热鲅盗凡糠帧T谡饫秕坠亟谑茄盗返闹氐恪R蛭璧钢屑负跛缘奶尽⑿退降牧Χ榷际且怎坠亟诘牧α课 T谟幸欢ǖ目棺枇μ跫拢姓攵怎坠亟诘淖ㄏ钛盗范晕璧刚咛舅刂视屑蟮陌镏T谑导恃盗酚τ檬保话悴捎弥械鹊母汉闪浚ù笤嘉救俗畲蟾汉闪康70%)进行训练效果最好。以这样的负荷进行踝关节力量训练,舞者体内舞动神经原只产生中等程度的兴奋,有助于改善舞动中枢间的协调关系,不易疲劳,还可进行多次重复练习。

  3、以舞蹈者的跳远种类的特性确定练习速度

  不同种类的跳远发力速度不同,其发展目标也不同。例如:在发展舞蹈者躺身蹦子两周这一连贯技巧时,快速的踝关节蹬地爆发力时此动作技巧成功的关键,只有强大的蹬地爆发力才能使身体获得足够的腾空高度,才有利于空中转体。既:爆发力=力量+技巧。因此,要想攻克躺身蹦子节躺身蹦子两周这一连贯技巧,就必须考虑辅助训练的力量和速度,这里又涉及到踝关节的爆发力问题,其经验是:在发展爆发力时采用小负荷的快速舞动训练方法,着重提高舞动中枢的同步作用和改进舞动中枢之间的协调关系。发展鈥湹ァ⑺⑷澪璧刚吣土κ痹蛴η康髦馗创问

  4、舞蹈者的适宜练习频度

  在进行跳跃练习初期,以隔日练习效果为好,循序渐进,不可急于求成。

  5、注意性别和年龄特点

  少年儿童时期,尚未完成骨化过程,骨骼的弹性较好,但坚固性差,不宜做长时间的静止和大负荷的跳远练习,以免骨骼变形。一般安排些小跳组合练习,也可进行一些强度不大的中跳或简单的大跳练习。

  6、注意控制舞蹈者跳跃能力的增长速率

  跳跃能力的增长曲线与消退曲线基本一致,快速增长的弹跳力量,保持时间短,消退快,而缓慢增长的弹跳力量,能够发展到较高水平,且保持时间长,消退慢。舞者想要保持已经发展的跳跃水平,一周进行一次即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才能提高跳跃能力》摘要:针对踝关节的专项训练对舞蹈者跳跃素质有极大的帮助。在实际训练应用时,一般采用中等的负荷量大约为本人最大负荷量的70%进行训练效果最好。以这样的负荷进行踝关节力量训练,舞者体内舞动神经原只产生中等程度的兴...
相关文章为两岁宝宝准备跳跃空间小猫快跑
1岁11个月有哪些能力举起彩带往上跃
探戈的起势步与舞姿变化
姿态,节奏,步伐,学舞先从基础学起
华尔兹标准跳法
如何完成舞蹈意念的训练
五大动作基础 轻松练出好形体
现代舞蹈技巧正解
练习弹跳力的技法
舞蹈腿部基本功教学练习
韧带拉伸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舞蹈教学基础动作及热身训练目的方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