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心菜有抗菌消炎的作用

2013-10-23  | 本草 卷心菜 维生 

  甘蓝鈥溇檬骋娓紊觯钏韬#逶嗔亟冢ň缰薪崞鞫浚∪松偎嫘牧Γ辰罟氢(引自李时珍《本草纲目路草部第十八卷》),读了此段文字,大家一定认为甘蓝是一味名贵药材。现在告诉你,甘蓝就是近来难卖过剩、无人收购的卷心菜!

  事实上,大家常吃的蔬菜卷心菜(又名包心菜、圆心菜),早在宋代药书《证类本草》中已有记载,认为是一味良药。西方人用卷心菜治病,就像中国人用萝卜治病那样常见。

  你咽痛吗?好,喝碗卷心菜汤,因为卷心菜有抗菌消炎作用;你感冒了吗?好,喝碗卷心菜汤,因为维生素C可以缓解感冒症状,消除疲劳,卷心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出大白菜1倍,高出橘子1倍,比西瓜多20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食物中,卷心菜名列第三,前两名分别是红薯和芦笋,一个成年人每天吃2-3片卷心菜,就可以满足一天维生素C需要量的50%。

  卷心菜,除富含维生素C外,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是预防和治疗贫血的重要药物。《本草纲目》认为卷心菜鈥溊亟阝濃溩辰罟氢潱⒉皇瞧究斩档模蛭硇牟撕岣坏奈谹、钙和磷,能促进骨质的发育,防止骨质疏松,非常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和老年人骨骼保健。而且卷心菜含有的氨基酸中的赖氨酸和色氨酸,对小儿的发育和预防老年性痴呆,有良好的作用。卷心菜真是鈥溊仙俳砸蒜澓牵∷匀毡究蒲Ъ胰衔硇牟说姆浪ダ稀⒖寡趸饔茫肼瘛⒒ú送τ诮细咚健>:刃┚硇牟颂溃湍芑竦梦谹、B1、B2、C、E和钙、磷、铁、钾、硒等营养物质,大可不必去吃各种保健品。

  卷心菜还含有一种特殊的成分鈥斺斘豒样因子,维生素U能促进胃、十二指肠溃疡愈合,它能合成修复受伤肠胃黏膜的蛋白质,而天然的维生素U,效果远胜于人工合成的维生素U。卷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有良好的通便作用,还能预防因脂肪过剩沉积在肝内而引起的脂肪肝,这对美容和减肥,是非常有益的。

  卷心菜的抗癌防癌作用,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卷心菜中还含有较多微量元素钼,能抑制亚硝酸胶的形成,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卷心菜中果胶及大量粗纤维能结合并阻止肠内毒素的吸收,促进排便,起到预防肠癌的作用;卷心菜中的吲哚化合物和二酚酮等,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繁殖。有关资料提出,多吃卷心菜可以减少膀胱癌发病率40%。卷心菜在捍卫人类的健康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非常赞赏卷心菜的强大生命力:鈥溨笫掣拭溃凰溃阂嘤杏ⅰb

  卷心菜可以生吃,可以打汁吃,当然更多的是炒菜吃。但炒卷心菜有两大窍门,一是炒菜最好用橄榄油,因为在这种不饱和油脂的帮助下,卷心菜所含的各种脂溶性维生素,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利用。二是由于卷心菜含有硫化物,做菜时最好不要盖锅盖,这样可以使挥发性分子大量释放出去。

  尽管卷心菜营养丰富,但由于含有粗纤维量多,且质硬,所以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者,暂时不宜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卷心菜有抗菌消炎的作用》摘要:疲劳,卷心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出大白菜1倍,高出橘子1倍,比西瓜多20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食物中,卷心菜名列第三,前两名分别是红薯和芦笋,一个成年人每天吃2-3片卷心菜,就可以满足一天维生素C需要量的...
相关文章什么成分的沐浴露适合宝宝什么成分的沐浴露适合宝宝
糖醋卷心菜肉末卷心菜
这些零食尽量别给宝宝吃 最不适合给宝宝吃的零食
这六种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你家孩子还在吃吗
食品安全家长多留心 提防“病从口入”
父母给孩子选择食品的要领
塑料容器或致儿童导致儿童体脂过高
易使儿童窒息的十种食物
“危险食物” 果冻排首位
购儿童专用食品需看清成分
儿童饮食小心这7种含铝食物
爱吃肉会让孩子智商下降 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