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的动态特性》教学设计

2013-08-05  | 镜头 摄影 教学 

  在上一节的课程中,我们学习了镜头的静态特性,并着重学习了景别的一般常见的分类,知道了什么叫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5个画面视野,并在我们的体育馆模型中得到了实践,更加深入的巩固了景别的一般分类知识。打开《东平新城》建筑动画进行景别分类的复习。

  我们的这一节课来具体来学习镜头的动态特性。

  一、新课讲解(20分钟)

  所谓镜头的动态不是指场景中的人或物会动,否则摄影机就等同于简单的监控器,动态是指摄像机与镜头的运动而引起的画面的变换,而运用不同镜头景别的有机动态组合更是一种镜头画面的有力叙事手段。

  下面对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镜头的动态处理技巧和方式:

  1、推

  推是一种摄影机运动过程,摄影机沿着镜头光轴的方向向前推进,或者是运用变焦距的方式,使画面的景别发生由大到小的连续变化。在推的过程中的焦距变长,镜头画面视角变窄,从而变成了画面的景别由大范围到小范围的变化,使得最后的画面景物显得近而清晰。实际当中,推的处理除了变化变焦镜头的焦距外,也可通过改变摄像机的位置,将摄影机推向被表现物体来实现。

  推镜头的两种拍摄方式:

  1、一是变化机位的推镜头。以某一主体位目标,机位发生位移,由远及近向目标推近。

  2、二是改变镜头焦距的推镜头,机位不发生变化,通过改变镜头焦距方式,由短焦距镜头逐渐换成长焦距镜头,使画面的景别逐渐缩小,最后集中到主体上,形成一种推的视觉感受。

  播放《惠州市博物馆》建筑动画进行推镜头的分析。

  2、拉

  拉是推的逆过程,摄影机逐渐远离被摄对象,从一个既定目标开始,向后逐渐拉开时拍摄的镜头叫拉镜头。即在拉的过程中的焦距变短,镜头画面视角变宽,画面的景别从小范围到大范围变换。拉镜头的运动方向与推镜头刚好相反。通过改变摄影机的位置,将摄影机拉离被摄物体来实现。

  拉镜头也有两种拍摄方法:

  1、一是变化机位的拉镜头。从一个既定的主体目标开始,机位发生位移,由近及远逐渐与目标拉开距离。

  2、二是改变镜头焦距的拉镜头,机位不发生变化,通过改变镜头焦距的方式,从长焦距镜头逐渐变成广角镜头,使画面的景别逐渐增大,最后落到大景别上,形成一种拉的视觉感受。

  继续播放《惠州市博物馆》建筑动画进行拉镜头的分析。

  3、摇

  摇镜头也称摇摄、摇拍等。在拍摄一个镜头的过程中,将摄影机架在一个固定点上,机身借助于三脚架,云台等辅助设备或者是摄影者的身体作伟依托,摄影机位置不动,机身不发生移动,而镜头的视轴沿水平轴或斜线方向作扇形或圆形运动。大多数摇的镜头处理为平摇,即以摄像机为原点,摄像机镜头中心轴线沿水平面,在一定的速度下向左或向右横扫来改变角度。另一种摇为俯仰,与平摇相类似,只不过俯仰是垂直方向的上下扫。两种摇可结合在一起运用,通过摇可改变景物,扩展视野,修正构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镜头的动态特性”教学设计》摘要:而变成了画面的景别由大范围到小范围的变化,使得最后的画面景物显得近而清晰。实际当中,推的处理除了变化变焦镜头的焦距外,也可通过改变摄像机的位置,将摄影机推向被表现物体来实现。 推镜头的两种拍摄方式: ...
相关文章着眼于生成 着力于设计人教:“分类”教学设计三
沪教:《无言的爱》教学设计《小松鼠找花生》教学设计一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