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寄养儿童”成长存隐忧(2)

2013-08-05  |  

  “我也想多陪陪孩子,可是实在吃不消。”锡城网友“沐沐”是个新手妈妈,刚休完四个月的产假回到公司上班,最开始她坚持晚上自己带宝宝睡觉,结果不到半个月就承受不了了。“前半夜要哄宝宝睡觉,后半夜还要数次起来喂奶,早晨闹铃响了眼睛怎么都睁不开,每天上班时还要躲到厕所挤奶…… 真是各种悲剧啊!”后来她只能让宝宝跟婆婆睡了。“不上班更不行哇,养个宝宝要花钱的地方更多了,必须赚钱养家。”

  新一代女性不甘做全职妈妈

  “我觉得上班才能有自信,不能被社会所淘汰”。市民林小姐告诉记者,她生完宝宝后因为身体原因辞职在家全职了一段时间,可是在家呆了不到一年,她就毅然决定要重新出去上班。“不上班有种被社会淘汰的感觉,自己在家呆得都不愿出去,而且全职在家要做要管好多事情的,跟婆婆啥的住在一起会更痛苦。”一席话道出了许多年轻妈妈的心声。

  目前很多妈妈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新一代女性,有着自己的职业目标和理想。某大型知名门户网站曾做过一项调查,其中 74%的女性表示不愿意做全职妈妈。她们当中,有人还没有亲身体验过做妈妈的,也有人曾经是全职妈妈,却因此遭遇了各种问题乃至于离婚的。尚未婚育的23 岁的杨小姐认为,女性一旦当上全职妈妈,便会失去独立自主的权利。“没有收入,没有自己的圈子,买件自己喜欢的衣服都得向别人伸手要钱,这种生活简直无法想象,大学也白读了。”

  不要让孩子置身于精致的房间却成为精神上的“留守儿童”

  城市“寄养儿童”暴露的严重问题常常出现在报端。一个曾引发社会关注的例子是,一名出生在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男孩,从小因父母忙于事业被寄养在姑姑家,忍受着长期与父母分离,缺少关爱的痛苦。回到父母身边后,他一直难以摆脱心理阴影,拒绝与父母沟通。终于在上大学时突然退学,离家出走,杳无音讯。他的父母在迟暮之年失去儿子才后悔当初的错误举动。

  知名社会学家王开玉分析说,工作压力日渐加大、独生子女父母时代到来,更多自己就娇生惯养长大的年轻父母们或因工作压力大无暇照顾小孩,或不敢甚至害怕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或仍然向往自由生活,把孩子交给父母养育。此外,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又促成了把孩子寄养给老师的现象。

  王开玉指出,这种城市“寄养儿童”,从空间上看大都和父母在一起,或每周见一次。实质上,由于父母没有全情投入关爱孩子,他们有着和父母进城打工的农村留守儿童相同的成长境遇。所不同的是,第一代农民工的留守子女已经长大,其教养问题产生的恶果暴露充分,而大量城市“寄养儿童”问题还未突现。因此,提前关注这些孩子的教养问题极为迫切。

  “把养育的责任推出去,这种教养方式可能短期内看不到损害,但任何不良的成长过程都会成为影响孩子今后生命质量的一个病灶,同时给整个家庭带来数倍于养育的麻烦。”王开玉说。

  儿童教育专家尹建莉认为,中国现代城市家庭教育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父母可以为孩子付出生命,却不肯为孩子付出时间和心思。不要把孩子轻易送回老家,让老人或亲戚帮着带,要尽量想办法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最好能天天见到孩子。即使你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也要注意,不要心里只装着工作和社交。不要对孩子的需求漫不经心,要认真对待和孩子相处这件事。“不要让孩子置身于精致的房间,却成为精神上的‘留守儿童’。”

  尹建莉还建议年轻父母,因客观原因必须要和孩子分离的话,要想办法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减少孩子失落感,比如提前让孩子和委托人建立感情,分别的日子经常给孩子打电话沟通,常去看孩子等等。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