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学习版画初探

2013-05-27  | 版画 初探 涂抹 

  一。兴趣的启蒙

  幼儿的确有喜欢涂抹的,或者我们把这看成是一种对绘画有着天生的兴趣者,也有幼儿喜欢画画,而自己并不动手涂抹。这却也不能说这孩子完全对绘画没有天分,因为很多孩子都很喜欢画画,由于对自己没有信心却不敢画;也有的是从小就因父母不允许乱涂培养爱清洁习惯而压抑了涂抹能力者。无论是哪种情况,我们都应该以爱心、热心和耐心,用诱导的手段,去启蒙蕴藏在孩子身上的对绘画艺术欣赏和制作,动心与动手的潜能。这种潜能在孩子身上的表现形式为鈥溞巳も潯;蛘咚担魑鲜κ欠衲苡酶髦址椒ㄒ鸷⒆佣园婊凵汀⒅谱鞯男巳ぃ仁堑谝桓瞿勘辏彩浅砂艿墓丶

  例如,有的孩子刚开始接触版画,对版画没有足够的认识,一直不肯自己动手,有时老师握着她的手也不想画。为此,老师想了许多办法,一是活跃现场气氛,让她多与其他孩子相处,课间还让一些孩子讲演幽默小品,使她养成能接近其他孩子并彼此喜欢的心境;二是老师尽量当场做版画的示范,把版画神奇的效果尽量展示,并让他们当场试一试,破除神秘感;三是只要孩子们在制作中有一点好的效果,或有一点进步,就要用表扬来充分肯定。四是培养孩子自立和自信,同其他孩子共同平等地相处在一个平台、一个起点上。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些孩子才慢慢开始活跃起来.

  二。制作的快乐

  有理论家说,艺术起源于游戏。而版画的制作,从行为学上的确可以定位于游戏。孩子喜欢游戏,但必须源于兴趣。喜欢堆砌泥房的小手,将来很可能是建筑师的手;爱到处涂抹的小手,在将来就可能握上画笔。所以,我们在启动了孩子刻划的兴趣后,就要将他们引导进入版画的制作快乐之中,这当然应当从最简单的粉印版画做起,在制作粉印版画之前,首先要先在吹塑纸上刻稿,而吹塑纸版由于材质软而薄、造价相对较低且比较容易划刻,是最易于被幼儿所接受、所掌握的版画教学的内容之一,适于幼儿园的孩子学习。基于这一点,为他们开设了油印吹塑纸版画。油印吹塑纸版画是用油墨一次印完的单色版画,操作简便,较节省时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作品具有夸张、变形的特点。教师应鼓励孩子进行大胆作画,有效提高他们的作画信心。

  粘贴纸版画也是很适合幼儿学习的一种形式,动脑又动手,剪剪、撕撕、拼拼、贴贴,很适合幼儿园好奇好动好玩的年龄特点。有的孩子动手能力很弱,如有的不会用剪刀。我在教纸版画鈥溒俺驸澱饪问保桓鲅挪欢易吖ノ仕溎阕鐾炅耍库潱碘溛也换峒翕潯N矣忠淮巫髁搜菔静⒐睦怂峁故敲患舫伞A硪桓鲅舻妹诓冢问怯辛耍怯眉舻都凶胖剿撼傻摹N椅仕溎阌霉舻堵穑库澦碘溌杪璐硬蝗梦遗黾舻兜拟潯S谑俏沂职咽值亟趟绾斡眉舻叮跹糁讲殴饣T谡程保械陌呀核愕寐蓝际牵辉谟陀∈保械呐艘簧碛湍⒙制岷凇⑴烁龃蠡常宦氐乃橹狡︹ΑMü复沃桨婊牧废埃遣唤鲅Щ崃酥谱髦桨婊幕痉椒ǎ岣吡硕帜芰Γ已Щ崃苏砘婊牧稀⒖巫溃闪私谠贾秸藕土己玫奈郎肮摺

  三。想象的拓展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全部知识进化的源泉。一幅小小的儿童画,就是一个小小心灵对世界的探索。其想象之奇特,构思之大胆,手法之自由,尽情宣泄之色彩,不受任何的约束,这正是版画最动人、最精彩的价值。我们在指导版画过程中,尽量带领孩子走进生活,走进大自然,在生活中体验,在体验中发现,让孩子发现生活的乐趣,加强版画创作与生活体验的有机联系,让孩子作为画画的主体,画他们最想画的事物,老师只能是事先作一些启发式的引导,让孩子自己去想象,然后老师再作一些修正式的补充。要充分尊重孩子自己的意志和想象,不要让孩子有接受老师强加意愿的感觉。版画之不同于其他画种,就在于它可印制多幅。所以我们还可在孩子制作过程中,对孩子审美能力加以不断的修正、调整和改进的指导。

  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我认为:版画教学形式新颖,表现手法多样,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幼儿感兴趣,易于施教。版画为幼儿提供了创造美、表现美、抒发内心情感的机会,幼儿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树立了自信心,产生了愉悦感,既有利于提高幼儿的绘画和手工技能,又使幼儿的身心得到了健康发展。幼儿版画教育活动已在我国得到人们的重视和幼儿的喜爱。相信这朵稚嫩的花朵定能散发出清馨的芳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学习版画初探》摘要:始接触版画,对版画没有足够的认识,一直不肯自己动手,有时老师握着她的手也不想画。为此,老师想了许多办法,一是活跃现场气氛,让她多与其他孩子相处,课间还让一些孩子讲演幽默小品,使她养成能接近其他孩子并彼...
相关文章版画画种简介大班美术:纸版画—我喜欢
纸版画:谁的版画最漂亮学习纸版画:鱼的一家
幼儿学习版画初探
脱胶版画的制作
玻璃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镂刻纸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吹塑纸粉印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吹塑纸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重叠纸版画的制作
版画之石膏版画的制作
塑纸版画的制作
黑白木刻板画的特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