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四年级下册:《直角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

2013-05-21  | 三角 直角 三角板 

  我说课的内容是《直角的初步认识》,这部分内容是省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数学第四册第八单元《直角的初步认识》中的第二课时。 教材先让学生认识角,再让学生认识直角。 角的初步认识这部分教材,先让学生观察实物,如三角板、红领巾、扇子来认识角,然后再让学生观察钟面上的时针、分针转动形成大小不同的角,逐步由实物抽象出角的图形。这里不给角下定义,只认识角的形状、知道角的边和顶点,会从给出的点画角。对直角的初步认识就是以这第一课时角的初步认识做基础。

  本课的具体教学内容是教材第114~115页的内容及相应的鈥溩鲎龌潱116~117页练习二十二第5~9题。教材的第一项内容是借助学生熟悉的三角板来说明什么是直角。接着通过让学生观察课本、信封、黑板面上的角来加强对直角的认识。然后说明要知道一个角是不是直角,可以用三角板的直角来比一比。最后让学生学会用三角板画直角。教材在鈥溩鲎龌澲邪才帕硕晕恢帽浠耐夹巫髋卸希约坝弥秸壑苯呛驮诜礁裰缴匣苯堑攘废埃源死窗镏莆罩苯堑奶卣鳎醪脚嘌亩植僮髂芰ΑA废岸5题是鈥溩鲎龌澋1题的模仿练习,练习二十二第7题是鈥溩鲎龌澋3题的模仿练习,练习二十二第6题是画直角标记,练习二十二第8题是让学生找直角,练习二十二第9题是让学生指出各个角。

  本课的教学目标是:

  1、通过看一看、找一找、比一比、画一画、折一折等活动,使学生初步认识直角;使学生会用三角板上的直角判断直角和画直角。

  2、通过看一看、找一找、比一比、画一画、折一折等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3、通过讨论、交流与评讲,使学生学会与人合作,并能与他人交流思维的过程和结果,使学生初步形成评价与反思的意识。

  4、使学生初步认识数学与人类生活的密切联系,体验数学活动充满着探索与创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使学生初步认识直角,会用三角板上的直角判断直角和画直角。难点是使学生会用三角板上的直角判断直角和画直角。 通过对教材的认识与分析, 我打算分以下几个步骤进行教学。

  第一部分是复习引入: 首先,让学生判断一些图形中哪些是角,哪些不是角,并说明理由。其次,让学生举例说明见到过哪些物体上的角。再次,让学生指出两把不同的三角板上有哪几个角。这部分的教学通过对前一节课认识的角的复习为认识本课的直角作铺垫。

  第二部分是探索求知: 首先,就刚刚指出的三角板上的几个角提出疑问:鈥溈戳苏饬桨巡煌娜前迳系募父鼋牵惴⑾至耸裁矗库澮佳⑾至桨巡煌娜前迳嫌幸桓鱿嗤慕恰=淌ψ肺剩衡溎阒老裾庋慕墙惺裁疵致穑库澣缓笏得魇裁词侵苯牵橄蟪鲋苯堑耐夹危⑺得鞅硎局苯堑谋昙恰=幼湃醚倮邓导焦男┪锾迳系闹苯恰U舛淌νü佳鄄臁⒈冉稀⒕倮确椒ㄈ醚谧灾魈骄康幕疃蟹⑾植⒄莆招轮叮欣谂嘌墓鄄炷芰Γ⒄寡氖导芰Γし⒀难靶巳ぃ寡醪饺鲜妒в肴死嗌畹拿芮辛怠

  其次,先出示鈥溩鲎龌澋谝惶獾耐夹稳醚卸夏男┦侵苯牵男┎皇侵苯恰F渲杏幸恍┙墙咏苯牵皇侵苯牵鹫邸D敲淳腿醚∽樘致塾忻挥惺裁窗旆ǹ梢耘卸弦桓鼋鞘遣皇侵苯牵咳缓蟠笞榻涣鳌⒀芯浚淌惺实钡牟钩溆胨得鳌=幼旁偃醚萌前迳系闹苯墙信卸稀U舛慕萄醚诿苤刑岢鲆晌剩缓蠼兴伎肌⑻致塾胩剿鳎⑾纸饩鑫侍獾姆椒ǎ倮梅⑾值姆椒ń饩鑫侍猓毖橹に⑾址椒ǖ目蒲杂肟煽啃浴U庋醚孕轮苛业暮闷嫘挠肭笾寡芑斡胧а盎疃欣谘逖槭Щ疃渎盘剿饔氪丛欤し⒀难靶巳ぁ

  再次,让学生试着自己动手画出一个直角,然后介绍各自的方法,教师组织学生研究、讨论,给予肯定与指导。接着教师再一边示范,一边小结用三角板画直角的方法,并让学生用三角板在方格纸上画两个直角,即鈥溩鲎龌澋谌狻U舛慕萄С浞痔逑至搜闹鞴勰芏裕⑷醚逖榱私饩鑫侍獠呗缘亩嘌裕⒄寡嘉牧榛钚浴

  第三部分是实践应用。

  首先,完成鈥溩鲎龌澋诙猓醚贸鲆徽胖剑终鄢鲆桓鲋苯抢矗酆煤蠼涣髯约赫鄣姆椒āE嘌植僮髂芰Α

  其次,完成练习二十二第5题,进一步巩固用三角板上的直角判断直角的方法。

  再次,完成练习二十二第6题,通过画直角标记不仅可以看出学生对直角的判断能力,而且为以后的识图做了一个铺垫。 接着,完成练习二十二第8、9题,通过找直角与找隐藏着的角,发展学生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最后对全课进行总结,并布置作业,完成第7题。

  通过以上的三大步骤的教学活动,基本体现了本课的教学目标,能完成本课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主动观察、尝试、、验证、讨论与交流等数学活动中,通过看、找、比、画、折、想、说、练的过程中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体现了数学学习的鈥溓桌遭潱寡诨竦枚允е独斫獾耐保谒嘉芰Α⑶楦刑鹊榷喾矫嬉材艿玫揭欢ǖ慕胶头⒄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四年级下册:“直角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摘要:六年制小学数学第四册第八单元《直角的初步认识》中的第二课时。 教材先让学生认识角,再让学生认识直角。 角的初步认识这部分教材,先让学生观察实物,如三角板、红领巾、扇子来认识角,然后再让学生观察钟面上的...
相关文章直角的初步认识《图形与变换》“锐角和钝角”教学设计
让生活融入数学让学生创新发展抓住时机,出示数学反例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