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与安全同行》说课设计

2013-05-17 作者:邱刚 | 三周 安全 同行 

  一、课题产生的背景

  我们八面城实验小学是一所城镇小学,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学生活泼好动,常爱打闹,有的同学还爱搞恶作剧,学校和老师虽三令五申,仍避免不了意外的发生。因此,从学生安全的角度出发,确定了这次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校园活动安全

  二、活动目标

  这次活动的开展,我希望学生达到以下目标:

  1、认知目标:使学生了解自身安全的相关知识。

  2、能力目标:通过探究,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知识和处理信息知识的能力,增强学生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行为目标: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共同探究的能力,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做一个善于交流的人。

  4、情感目标:通过活动,增强学生热心帮助家人与朋友的情感,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三、教学方法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只是有针对性指导,引导,起到调解与帮助的作用。

  四、活动步骤

  1、确定课题与子课题,成立小组

  2、各小组制定活动计划与方案

  3、学生开展活动

  4、阶段性总结与新目标的制定

  5、成果展示

  五、活动时间与课时安排

  本次活动为三周5课时完成,为了体现说课的完整性我把三周的活动内容纳入到本节说课之中。

  六、具体实施步骤及指导方案、实施策略

  第一阶段,(第一课时)确立课题与子课题,成立小组

  我首先给学生出示这样一张X光片:鈥湸蠹抑勒馐鞘裁绰穑库澭男巳ひ幌伦颖坏鞫鹄矗咦彀松嗟厮悼耍沂适苯樯埽衡溦馐羌改昵耙桓鼋醒钛蟮耐ど耸钡腦光片。鈥澭詈赝雷潘担衡溛抑朗俏掖蟾玮潯N易プ∈被剩衡溎慊辜堑玫笔钡那榭雎穑慷运难昂蜕钣惺裁从跋炻穑库澩ü詈赝У慕樯埽T鞍踩幕疤庖鹑嗤У闹厥印K蔷龆ㄇ鬃允导鞑檠5陌踩侍狻

  (设计意图:围绕学生生活选题,学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样调查就怎样调查,目的在于激发学生探究的浓厚兴趣,为今后活动奠定基础。)

  随着活动开展,学生对安全主题的兴趣更加浓厚了,逐渐从校内扩展到校外,我也趁机将活动主题修改为:与安全同行。

  根据问题分类我最终划分成6个小组分别是:上学路上安全,校园环境安全,居家活动安全,饮食卫生安全,体育活动安全,预防H1N1安全。学生自由组合,共同商量,挑选小组感兴趣的子课题,并分别为自己的小组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

  第二阶段:(第二课时)各小组制定活动计划与方案。

  各小组在组长带领下各自制定活动计划与方案

  我主要参加了鈥溤し繦1N1安全鈥澬∽楹外溕涎飞习踩澬∽榈幕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综合实践“与安全同行”说课设计》摘要:通过探究,培养学生收集信息知识和处理信息知识的能力,增强学生独立自主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行为目标: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共同探究的能力,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做一个善于交流的...
相关文章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一)福彩希望小学“学农地里育新人”
农村小学综合实践课的探索小学语文教学的新形式:综合实践活动课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