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做生活中的勇士》教学设计

2013-05-17 作者:高巍 | 风顺 一帆 教学 

  教学目标:1知道生活和学习中会有困难,遇到困难不退缩,体验 取得成功的乐趣。

  2初步形成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和持之以恒,健康向上的奋斗精神。

  活动准备:

  多媒体课件、录象、图片等

  活动过程:

  一、 谈话导入,轻松入题

  1、 请同学们欣赏美轮美奂的舞蹈《千手观音》以此作为谈话的话题。

  (师):同学们,你们熟悉这段舞蹈吗?看了有怎样的感受?你还了解哪些和这段舞蹈相关的内容?

  2、同学们依据自己的积累和感受自由回答。

  3、小结入题:孩子们,21位聋哑人以他们至真,至善,至纯,至美的舞蹈感动了很多人。不难想象,在这背后他们将面对很多的困难,历经几多艰辛。和他们比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可以倾听天籁,发出心底的声音。然而。生活对于谁来讲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困难、挫折、痛苦、失望总会与你不期而遇。孩子,你有烦恼吗?你有困难吗?你想说给我们听吗?我们该怎样面对它们的呢?

  4、生自由说

  二、创设情境,明理导行

  1、游戏激趣明理,丰富情感体验

  (1)、游戏规则:一张扑克牌代表自己,中间的圆孔(只有最小的硬币那么大)代表自己克服困难的能力。用四枚硬币(一角的两种五角的 一元的)象征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困难。请同学们分组尝试,在不伤害自己的情况下看那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那些困难是经过努力可以克服的,哪些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2)、学生汇报游戏结果,以及得出的结论。

  (3)、教师和学生共同操作明理。

  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要不逃避,不退缩,不蛮干,以积极的心态拥抱困难(操作:将扑克牌对折将一元的硬币包住),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你就可以成为生活中的勇士(将扑克牌两侧向中间挤压,使一元硬币从中间落下)。

  (4)、学生自由操作,体验成功乐趣。

  2、生活情境再现,选择自己行为

  大屏出示书中情境图,通过书上的情境图,让学生感受到面对困难态度不同结果不同,从而知道怎样选择自己的行为,进而积极主动的克服困难。

  3、自己面对困难,选择态度做法

  利用教材中的表格让学生从学习、生活等不同方面找出自己认为典型的事例认真填写,和同学交流,从而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做生活中的勇士。对困难说句话的环节既是对困难的认识,也是学生克服困难的宣言。是学生思想认识提高的一个新阶段。

  4、总结归纳:

  以消极的态度面对困难,一切都是没有希望的;

  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你就会发现到处充满着希望;

  积极的心态是指引人走向成功的灯塔。

  三、补充内容,延伸主题

  1、读故事,谈体会

  大屏出示故事《从温水中跳出来》

  讨论(1)、为什么这只青蛙在沸水中能安然逃生?在温水中却死去了?

  (2)、你怎样理解鈥溤谀婢持刑乇鹦枰崛停谒尘持刑乇鹦枰逍眩库澱饩浠啊

  (3)、你有过从温水中跳出来(自觉磨炼自己)的体验吗?今后有这样的打算吗?

  2、生自由汇报

  3、师生总结:

  孩子们,人的一生是丰富多彩的,在你一帆风顺的时候,你要记住,要自觉磨炼自己,不要做经不起风雨的温室花朵。在你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要害怕,不要逃避,更不要蛮干,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想方设法去克服困难,这样,你就可以成为生活中的勇士。

  四、联系时事,升华情感

  1、大屏出示温总理鼓励地震幸存儿童的话,让学生体会在灾难面前一个民族所应有的勇气刚强和自信。

  2、让学生对地震灾区的幸存儿童说几句鼓励的话,帮助学生参与社会,鼓舞孩子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3、师生总结: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所锻造的勇敢、坚毅、刚强的民族脊梁还要在我们这一代身上绵延伸长,让我们一起(师生)做生活中的勇士,挺起民族的脊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做生活中的勇士”教学设计》摘要:受?你还了解哪些和这段舞蹈相关的内容? 2、同学们依据自己的积累和感受自由回答。 3、小结入题:孩子们,21位聋哑人以他们至真,至善,至纯,至美的舞蹈感动了很多人。不难想象,在这背后他们将面对很多的困难,...
相关文章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品德与生活》课程的设置与品德教育改革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