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社《地震》说课设计

2013-05-17  | 互助 地震 汶川 

  鈥溓装谋Ρ矗绻隳芑钭牛欢ㄒ亲∥野恪b

  这是汶川地震中一位母亲在弥留之际用手机短信留给孩子最后的话。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两年了,然而留在我们心中的仍是深深的悲痛和恐惧。今年的玉树又上演了这样的悲剧,一幕幕悲惨的场面,在学生中引起阵阵恐慌,为了让学生正确地面对灾难,我精心设计了《地震》一课。

  说教材

  《地震》一课是辽师大版《品德与社会》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中第二课的一个主题,通过本课的学习,让学生初步了解大自然的力量,知道各种自然灾害的危险性与破坏性,学会在灾难面前自护与互助的方法,体会人们在危难中团结互助的可贵精神。

  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的要求,本课的教学目标确立为:

  知识目标:感受地震灾害的不可抗拒性,懂得遵循自然规律。

  能力目标:学会在灾难中自救、互助的方法。

  情感目标:懂得危难中人们团结互助的重要性,培养珍爱生命、关爱他人的积极情感。

  教学重点:了解地震前的征兆,提高安全保护意识。

  教学难点:知道在地震中如何自救及互救。

  说教法

  本课教学中,我采用情境教学法、合作探究法、体验感悟法,课前让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有关地震的文字、图片等资料,课上进行交流,通过合作探究找到不同场所的避难方法;通过模拟演练,教育学生要珍爱生命。

  说学法

  新课程从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上来看,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留下了很大的创造空间。本课中我注重活动、强调活动,通过学生的搜集探索,讨论合作,亲身体验,让学生充分参与教学过程,用眼睛观察世界,用心灵感受世界、用自己的方式研究世界。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培养学生乐于探索、勤于思考和勇于实践的能力。

  说教学过程

  (一)了解地震

  上课伊始,我利用多媒体课件出示地震资料,四川汶川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它携带着相当于400颗原子弹的能量,把无数阳光下鲜活的生命永远地带入了黑暗世界。

  (播放课件)这时,我让学生发表自己的感想,引导学生说出地震这一自然灾害巨大的破坏性,认识大自然有不可抗拒的一面。

  地震是怎样产生的呢?我出示地震小贴士:地震是地球内部的变动引起的地壳震动,地震能缓解地球本身的压力,同时造就了无数奇山异水。全球每年发生地震约500万次,几乎每天都会不同程度地发生地震。

  (二)积极防震

  既然地震的发生不可避免,我们可不可以预测呢?引导学生说出一些简单的小办法,如用磁铁吸引小铁钉放在盆的正上方,倒立酒瓶等,其实在地震来临前通常会有一些异常现象,你搜集到了吗?这时我让学生联想汶川和玉树地震,并结合生活实际,说说地震前的异常现象。如:河水倒流、鸡飞上树鈥.

  然后,我出示课件加以强调:地下水、动物、天气都会出现异常现象。并出示一首地震预兆儿歌,让学生留心观察,了解地震前兆,预知灾难,切实做到用学过的知识来守护自己的生命。

  此外,我用防震小贴士为大家出示一则好消息:我国气体传感专家王维熙发明的鈥溞碌卣鹨氢澊锕仕剑嘈挪痪玫慕丛げ獾卣鹨不嵯裨げ馓炱茄罚

  (三)勇敢抗震

  当地震发生时我们该怎样做呢?我让学生分组讨论,并为他们设定不同的地点:学校、家中、公共场所。引导学生说出不同场所的避震方法,如:家中的小开间、书桌下面、空地上鈥︹

  如果地震时你没来得及逃走,而是被困在残垣断壁中,或者被埋在废墟中,你会怎样做?小组合作讨论。

  最后我出示抗震小贴士提醒同学们:当地震发生时,要尽快逃到空地上,如果被困,要沉着、冷静,保持体力,增强信心,然后再迅速的进行自救。

  (四)地震演练

  我们学校每学期都会模仿地震进行演练,那么如果此时发生地震,我们该怎样做呢?每8人一组,现场进行演练。让学生通过活动,尝试、体验现实内容。

  接着让同学们来自评,互评,谁做得好,演习过程中,要让学生冷静地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如摔倒、受伤等。通过模拟体验,学生更加明确了应急措施;提高了自救能力,培养了学生团结互助的良好习惯。我会适时教育学生要积极勇敢地面对生活,珍爱生命,关爱他人。以此实现教师情感,学生情感和文本所要表达情感的共鸣。

  地震中还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本课末尾,我让学生搜集有关地震英雄事迹的资料,便于下节课的学习。并鼓励学生向周围的人宣传有关防震、抗震的知识和技能,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从而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防震减灾意识。

  说板书

  本节课的板书我是这样设计的,将课题地震醒目地写在中间,并用两个字来概括本课的主要内容,防 、抗,体现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丰富多彩的世界在带给我们快乐幸福的同时也曾留给了我们许多悲伤和难过。灾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积极勇敢地去面对,困难就会低头而去,笑容会永远洋溢在我们的脸上。

  我的说课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社“地震”说课设计》摘要:重要性,培养珍爱生命、关爱他人的积极情感。 教学重点:了解地震前的征兆,提高安全保护意识。 教学难点:知道在地震中如何自救及互救。 说教法 本课教学中,我采用情境教学法、合作探究法、体验感悟法,课前让学生...
相关文章儿歌:《地震了哪儿躲》当地震给孩子造成恐惧时
大班安全:发生地震的时候绘画:美丽家园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