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树

(三年级上册)

《给予树》教学案例(刘智勇)(3)

2013-05-17  |  

  生:我觉得金吉娅不光爱她的家人,更爱她不认识的人。

  师:老师想问问你我们该怎样读呢?

  生:应该用慢点的速度,声音低一点

  师:谁能再读读这句话

  师:老师给你们一个建议,速度再慢点,声音再大点,请同学们带着这种难过的心情再读

  师:多么复杂而艰难的选择,一边是亲爱的妈妈和哥哥姐姐,金吉娅多么爱他们啊,多么想送给他们精美的圣诞礼物,真诚的圣诞祝福;一边是一个陌生的小女孩,她多么可怜,只是想得到一个洋娃娃,多么微小的愿望。最后金吉娅选择──

  生:给下女孩买一个穿着裙子的洋娃娃。

  师:放弃了──

  生:给妈妈和哥哥姐姐买漂亮的礼物的打算。

  师:失去了──

  生:向妈妈和哥哥姐姐表达最真诚的祝福的机会。

  师:是什么让金吉娅会有这样的决定呢?

  生:小女孩一直盼望圣诞老人送给她一个穿着裙子的洋娃娃,一直盼望就是早晨盼晚上盼,甚至做梦都盼,所以金吉娅就想满足她的愿望。

  师:还有哪些句子能看出来?

  句子:我的钱就……只够够买这些棒棒糖了。可是妈妈,我们有这么多人,已经能得到许多礼物了,而那个小女孩却什么都没有。

  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丁点都没有,这个小女孩太可怜了。金吉娅很同情她,所以金吉娅决定买个洋娃娃送给她。

  师:是啊,多可怜的小女孩啊,当别的孩子唱啊跳啊,收到很多很好的礼物,和亲爱的爸爸妈妈一起沉浸在幸福快乐之中时这个小女孩却孤单的一个人,什么都没有,

  她没有——

  她没有——

  她没有——

  师: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女孩,在圣诞节她只想要她一直盼望的洋娃娃。她的愿望触动了金吉娅的心。带上我们的感受再读金吉娅说的话。

  指生读(师:我感受到了金吉娅对女孩的同情)

  指生读(师:我感受到了你也是个善良的孩子!)

  指生读(师:我感受到了金吉娅想帮女孩的决心!)

  师: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因为金吉娅有一颗……

  生:善良的心。

  生:仁爱之心。

  生:同情心。

  生:体贴的心。

  师:是啊,因为金吉娅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才能感受到那个可怜的小女孩的那一颗孤独的、无助的、需要关爱的心。

  师:我们把金吉娅的这一颗心送到句子中,把她对小女孩的这一份爱融入到她说的话中。再读金吉娅说的话。(配乐朗读,老师读旁白,学生读金吉娅说的话)

  师:金吉娅送给小女孩的只是一个漂亮的洋娃娃吗?还送给小女孩什么?

  生说,善良 仁爱 同情 体贴

  让我们带着这份感情来齐读最后一段

  有了金吉娅的帮助,小女孩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课文里有一个词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那就是——如愿以偿,课文学到这里,用一个词再说说你的内心感受

  感动 高兴 骄傲 激动 幸福 ……

  妈妈为有这样一个懂事的女儿而感到多么的骄傲,读—— 我紧紧地拥抱着金吉娅

  妈妈为有这样一个善良的女儿而感到多么的自豪,读—— 我紧紧地拥抱着金吉娅

  妈妈为有这样一个仁爱的女儿而感到多么的激动,读—— 我紧紧地拥抱着金吉娅

  同学们,妈妈从一开始的担心变为生气,最后又变得这样的激动,此时小女孩也露出了如愿以偿的笑脸,,这一切的变化都源自援助中心的——给予树,源自金吉娅的——一片爱心,

  你能再给给予树起一个名字吗?愿望树 感情树 爱心树 友谊树……

  4小练笔

  给予树是快乐的,你们要把这一颗充满爱心的给予树种到哪里呢?

  金吉娅的善良,同情,体贴,仁爱深深地打动着我们,只要我们每个人心中充满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可以想象小女孩收到洋娃娃时的灿烂的笑脸,如果你就是那个小女孩,你有机会见到金吉娅,你会说些什么呢?

  四、总结升华

  同学们说得真好!我们要感谢金吉娅,感谢她净化了我们的心灵,陶冶了我们的情操,让我们领略了人间的真情和世界的美好,让我们在一次次的感动中体会到了这篇课文带给我们的震撼和快乐!老师相信,大家一定能像金吉娅那样,播撒快乐,收获幸福!播撒一颗爱的种子,收获一份爱的甜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